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重庆拟增种冬闲田土40万亩 将为农民增收两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冬闲不闲,增种赚钱。昨日,在酉阳、秀山召开的全市秋冬种生产现场会上,我市提出要挖掘秋冬资源,引导各地农民新耕种40万亩冬闲田土,预计亩均可为农民带来500元纯利润。而全市冬闲田土面积也将降至160万亩以下,为近5年来最低。

  大春收割后,我市不少田土便空下来。“重庆秋冬季光热资源丰富,再增种一季,既扩大了粮油作物生产面积、减少了季节性撂荒,又可以获得很好的效益。”市农委总农艺师刘保国说。

  5年前,受劳动力外出务工、小春比较效益低下等原因影响,全市冬闲田土面积最高时达400万亩。近年来,我市种植油菜、马铃薯、蔬菜等作物的效益一年比一年强,而种植技术也在不断简化,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因而逐年提高,成为开发冬闲田土资源的最大“利好”。

  去年,我市冬闲田土面积已降至200万亩左右。今年,将在去年基础上,在劳动力条件相对充裕、灌溉条件较好的地方,进一步挖掘冬闲田土潜力,力争新开发冬闲田土40万亩,其中计划新增优质油菜20万亩,新增胡豆、豌豆、马铃薯等粮食作物20万亩;同时稳定小麦面积,使小春种植面积达到800万亩以上,并适度发展蔬菜、绿肥。预计今年全市新耕种的这40万亩冬闲田土,将为农民增收两亿元。

  为最大程度提高农民耕种冬闲田土的效益,今年我市将在油菜播栽扫尾的同时,通过增种、套作等,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土地收益;鼓励农民将退化严重的小麦等品种换成良种,提高单产;推行配方施肥、免耕栽培、机播机收等综合配套技术,进一步减轻这一季耕种的劳动强度;分区域抓好油菜蚜虫、菌核病以及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的预测预报,减少病虫害带来的损失。

  “抓好产后加工和营销,延长这一季的产业链条,也能激发农民的种植热情。”刘保国说,比如油菜发展结合旅游业、养蜂业,马铃薯结合加工等,都可为农民增收增添“砝码”。

热词:

  • 农民增收
  • 我市
  • 马铃薯
  • 油菜蚜虫
  • 秋冬种
  • 耕种
  • 利好
  • 砝码
  • 小麦条锈病
  • 小麦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