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补贴车型降至49款“大众”成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日起实行的新节能车补贴标准,入围产品中1.6升以下车型的百公里平均油耗门槛由6.9升提升至6.3升,补贴标准仍为3000元/车。百公里平均油耗变化使得近400款“节能车”的帽子被摘掉。上周,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第七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即使加上这次新增补进来的车型,总共也就12家车企的49款车型入围。

  节能补贴车仅剩49款

  新旧政策对比显示,整车装备质量小于或等于750公斤,两排及以下坐椅且装有手动挡变速器的车辆百公里油耗标准由原来的5.2升提高到4.8升;三排或三排以上坐椅或装有非手动挡变速器的车辆,百公里油耗标准由原来的5.6升降低到5.2升。

  也就是说,产品能否享受节能汽车补贴,需具备两大要素:一是排量必须在1.6L以下,二是油耗和车辆自重挂钩。

  上周,发改委公布了第7批节能车推广目录,共有12家车企49款车型入选,其中,合资品牌27款,大众汽车则共有13款产品进入目录,成为新节能标准实施后的最大赢家。

  自主品牌受创 大众成最大赢家

  由于自主品牌车型多数集中在小排量,在此前节能车标准中占据了很大优势,总共400余款节能车,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份额过半。此次实施更为严格的标准后,自主品牌入围的有江淮、奇瑞、比亚迪、长安、海马、东南等少数几个。此外,比亚迪、江淮、东风、长安4家自主品牌车企有车型达标,但仔细看来,所入围的车型大多数不是公司旗下的核心车型。

  而合资企业的车型大多数集中在1.6L以上,总体上而言,受此次政策调整的影响要比本土车企要小。

  如大众,就在中国刚提倡汽车节能减排之时,德国大众及时将TSI技术引入中国,现在得到了充分的回报。由于有1.4TSI发动机,大众这一次成最大赢家,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以及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共有13款车型入围名单。

热词:

  • 车型
  • 大众
  • 补贴标准
  • 大众汽车
  • 大赢家
  • 自主品牌
  • 车企
  • 百公里油耗
  • 上海大众
  • 变速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