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加紧跟踪房地产贷款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前三季度报告显示,银行对原本的贷款大户房地产业逐渐倾向于谨慎态度,对中小企业贷款增加资金。日前,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行、交行等多个银行公布前三季度报告,房地产行业贷款开始萎缩,银行对其风险有所警觉。

  中国银行表示,中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占比下降,房地产行业信贷增速同比大幅降低。工商等银行也表示,前三季度对地方在贷款投向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上半年进一步下降。

  交通银行的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交行减退有潜在风险的贷款人民币322.1亿元,其中房地产等重点风险领域减退占比达49.7%。交行重点关注并持续跟踪房地产、产能过剩和民间融资等风险,加强对潜在风险的排查,积极防控外部形势变化和突发事件可能带来的风险。

  今年6月,银监会提出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四大措施,即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当下正值房地产调控进入关键时间点,中信银行透露,截至9月末,中信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约为1100亿元,不良率为0.72%,比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他们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一直都持谨慎态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选择房地产贷款人时,除了要看开发商在当地或全国的排名外,还需比较高的抵押,风险较为可控。

  ■新闻链接

  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加大

  从各行的报告中显示,各行均增加了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其中,工商银行9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了1747亿元,同比多增585亿元,增幅达37.0%;中国银行小企业贷款增幅高于整体贷款增幅31.57个百分点,在新增公司贷款中的占比提高到36.98%。

  中信银行高层表示,从以往历史经验看,紧缩的宏观政策会绷紧企业的资金链,或将影响银行贷款不良率上升。中信银行也将会把更多的信贷资源向小企业倾斜,但也要积极防范其有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而此前监管层已经放宽了资本容忍度,近期又有“微调”信号放出,这对银行是利好消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小企业的“钱紧”状况。(实习记者 姜樊)

热词: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贷款
  • 贷款投向
  • 贷款余额
  • 风险防范
  • 房地产开发商
  • 贷款成数
  • 贷款增加
  • 风险问题
  • 微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