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增值税改革试点:企业直接减税 市民间接获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务院有关增值税制度改革率先在上海展开试点的消息,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虽说增值税改革是一项行业性政策,与自然纳税人关系不大,但不少专家在解读时认为,增值税改革其影响力将是巨大的,包括企业、个体户和个人都可望从中获益。

  减少对企业重复征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增值税扩围不仅是税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为企业减轻税负的一个大动作。目前服务业缴纳的营业税中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加大了企业税负。比如在物流行业,如果运输和仓储业务分开,分属不同的法人,运输和仓储环节就都要征收营业税。据中金公司测算,该试点若扩大到全国,试点行业的税负将减少约470-700亿元。因而,贾康指出,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可以减少重复征税,降低服务业税负。

  服务价格或随之降低

  增值税改革对普通百姓有何意义?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改革产生的传导作用,同样会对普通个人带来好处,比如此次试点的交通运输行业与物流密不可分,而物流业直接关乎民生。因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其实也承担了其中的运输成本。实行增值税改革后,随着行业自身税率的降低,其经营成本降低,可能使一些相关产品或服务价格随之降低,间接利好消费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则举例说明了这一问题,目前蔬菜流通一般要经历四五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要征营业税。这就造成了菜价居高不下,农民没挣着钱,而卖菜的小贩也没有太大利润。“从目前情况看,实现点对点的销售还是不太可能的,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是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蔡进认为。

  增值税

  第一大税种,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实行价外税,也就是由消费者负担,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

  营业税

  营业税是对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所取得的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征收范围广泛。

热词:

  • 增值税改革
  • 增值税制度
  • 试点
  • 企业
  • 减税
  • 税负
  • 重复征税
  • 物流行业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价外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