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口袋到胶囊——从特色农博会看农产品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10月28日电(记者 王菲菲)“以前赶会买东西,每次都是背着重重一口袋回家,这回只拎了一个购物袋,现在的农产品越来越高端了,连胶囊都有了。”在第二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58岁的太原市徐沟镇居民赵玉梅一边对记者说,一边展示着她买的苦荞胶囊。

  据展会方介绍,共有1649家企业参展农博会,涉及粮食、水果、农产品加工品等在内的4926种产品。记者采访发现,高端化已成为一种趋势,从农产品的育种生产到加工销售,无不体现着科技含量。

  “这是什么呀?是山楂?还是樱桃?”“不,都不是。它是一种新型的水果,它的名字叫钙果。”这几天,山西农业大学园艺研究所的郭志强不断重复着这样的回答。

  在展会上,这种由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系主任杜俊杰教授研究发现的钙果引来众人围观。它外表呈红褐色,近圆形,口味酸甜,内含丰富的糖、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尤其是钙和铁的含量甚高。

  与钙果同样令人称奇的是,一棵普通的红薯苗,竟能结出几十个红薯,总重达70斤;一棵大葱可以高达1.3米高,重2.5斤……运用现代科技种植而成的各种新奇特农产品让人大饱眼福,经过推广种植,也将走上餐桌。

  除了生产环节的高科技化,一些农产品在深加工过程中也尽显“高端化”。山西农业大学园艺研究所与企业合作已经开发出了钙果蜜饯、钙果果汁、钙果冰酒、钙果仁油等产品。

  和钙果产业化一样,在展会上,具有科技含量且富含营养的产品在农博会上并不少见。黑苦荞黄酮醋软胶囊、黑小麦口服液、蜂胶软胶囊……让人眼花缭乱。

  “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走高端化路线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了。”山西汾州裕源核桃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张天荣说,单纯的农产品种植利润太低,如果进行深加工,利润是原来的好几倍。

  在本届农博会上,山西汾州裕源核桃有限公司与北京中创投资集团签订了一项投资6.5亿元的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核桃油项目,核桃所含的丰富营养物质将会被更多地提取出来。“普通的农副产品很容易被模仿复制。但有高技术含量的项目不易被复制,将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张天荣说。

  然而,对于深加工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来说,如何被市场所接受成为最后一道考验。记者采访众多展商,他们均表示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消费者认知度不高,企业营销不到位。如何突破?很多企业首先想到了产品形象包装。

  在产品包装展区,记者看到,这里的包装设计独具匠心,命名也别具一格。一款名叫“醋婆姨”的包装,大胆运用撞色,乡土中带些时尚。展区负责人贺小清告诉记者,这款包装已经被买走。“现在农产品加工企业都开始注重营销了,而包装就是营销的第一步。一个富有创意符合产品卖点的包装可以使农副产品提升一个档次。”她说。

  众多参展商与市民表示,从口袋到胶囊,反映的不仅是农产品外在形式的变化,更是农业生产观念的变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成效。

热词:

  • 农博会
  • 特色农产品
  • 农产品加工
  • 深加工
  • 蜂胶软胶囊
  • 种植
  • 山西农业大学
  • 高端化
  • 营养物质
  • 苦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