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晓光:欧美金融危机可否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入世十周年峰会暨2011招商证券论坛于10月28日下午在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下一个十年,中国与世界”。和讯网作为独家财经网(博客,微博)络媒体在现场做图文直播。

  首创集团总经理、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表示,欧美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是目前值得研究的问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晓光:我上午参加了一个会,是财富论坛,题目跟这个差不多,叫做世界新格局,中国新角色,我上午的发言,我主要提了一个问题,就是这次美国的金融危机,包括欧洲的债务危机,到底对中国目前的影响和未来的影响多大?这个作为企业界特别希望我们的宏观政策,等于做一些分析。眼前的影响,未来的影响。因为我看了看,欧洲的债务危机,它将来可能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从贸易的保护来讲,据说现在欧美那些投资者,开始从中国撤资,所以这个影响到底有多大,世界的格局发生变化以后,中国到底处于什么样的角色,还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作为企业,当然关心的汇率,关心的是货币流动性,关心投资环境的改变,包括关心人民币的走势,关心这些问题。那么我想了想,可能现在我们比较急迫的问题,是要研究一下这次欧美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这样的话,使我们也能做些准备。

  我看了看,他们这些国家很麻烦,一类是高福利的,像希腊这样的,一类是产业经过分工以后,很单一了,像西班牙这样的国家,过去它是做汽车做得很好,后来它主要玩金融和旅游了,所以我们上午聊天,说小国大金融,另外来讲,你像美国,美国实际上很多高科技的产品加工,它后来放一部分出去了,现在它要收回一部分,这样的话对我们可能影响都会很大。

  另外来讲,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对于中国的企业是不是有机会,有哪些机会,作为国家到底怎么样扶持企业走出去抓住这些机会,这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当人家又发展起来以后,你再走出去,这个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完全不一样。

  所以我觉得可能是当前比较急迫的问题,不是什么管理问题,不是什么战略方向问题,可能重要的是研究一下目前世界金融危机,欧美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就是我们的机遇在哪里,是吧?

热词:

  • 金融危机
  • 刘晓光
  • 招商证券
  • 债务危机
  • 博客
  • 首创集团
  • 投资者
  • 走势
  • 财经网
  • 和讯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