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前三季鲜菜价格稳中有降 平价商店突破1300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午,省物价局党组书记林积接受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专访,以稳定物价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为主题,就有关价格形势、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平价商店突破1300家

  林积在访谈中透露,今年物价飞涨,市民的菜篮子越挽越沉重。但在广东,通过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推进蔬菜大棚、冷藏设施和平价商店等“三项建设”,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农副产品的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前三季度广东省鲜菜价格总体稳中有降,有5个月同比涨幅低于全国水平,累计下降0.6%;与去年相比,除1月份外其余8个月均低于去年同月水平。

  “目前,全省扶持在建蔬菜大棚2万多亩、农副产品冷库36个,设立平价商店1305家。”林积介绍,各地平价商店经营的平价蔬菜价格一般比市场平均价低15%左右,粮、油、肉、禽、蛋等平价品种低5%左右,部分品种达到8%,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价格预警信号灯管理制度近日出台

  林积透露,目前广东省物价局起草了《关于运用蔬菜大棚、冷藏设施和平价商店防范、应对农副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的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农副产品价格预警信号灯管理制度。该《管理办法》将于近日出台。根据《管理办法》,农副产品价格警情级别分为正常、黄色和红色等3个等级,分别用绿灯、黄灯和红灯等三类信号灯标示。

  阳春 ??

  近期生猪价格下跌很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式明 通讯员/伍志雄)“我养猪已经20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猪价跃得这么厉害。”昨日,笔者在阳春市岗美镇轮塘村采访时,养猪大户谢猛向笔者感叹:“肉猪价格从10天前的每斤9块多跌到今天的8.5块每斤,仔猪从原来的每头740元降到670元每头,这是20多年来跌得最快的。”

  据了解,阳春市肉猪的价格从每斤9元到最高10.3元的高价位运行了3个多月之后,急剧下降,从10月15日到25日,仅10日时间每斤就下降了1元,30斤重的仔猪也下降了70元左右,令阳春市从事多年养猪的大户都大吃一惊,有的甚至出现恐慌。阳春市养猪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导致猪价急剧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国家对母猪进行政策性补贴,增强了养猪户发展养猪业的信心;二是由于今年初全国各地仔猪因疫情成活率低,导致6月到9月肉猪上市数量减少,价格攀升,疫情过后,仔猪的成活率高,使肉猪的饲养量迅速回升,使目前市场上的供需关系迅速扭转,生猪的价格紧接开始下滑;三是由于市场的变化,生猪价格下滑,让一些养猪户产生恐慌心理,提前让肉猪止养出栏。

热词:

  • 林积
  • 鲜菜价格
  • 管理办法
  • 价格调节基金
  • 农副产品
  • 肉猪
  • 平价
  • 仔猪
  • 三项建设
  • 蔬菜大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