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溢油未止赚钱不停 康菲石油三季度利润大增59%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7日,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公布了渤海湾蓬莱19-3油田溢油情况的最新进展。根据海洋局公布的消息,目前油田C平台仍有溢油。与此同时,根据溢油责任方康菲公布的三季报,该公司2011财年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59%,中海油销售收入则增长23.7%。

  C平台溢油仍未止 康菲中海油三季度财报仍鲜亮

  国家海洋局在10月27日公告中称,根据10月26日的监测情况,目前油田C平台附近有油花溢出,最少8个/分钟,最多24个/分钟,当日溢油量约0.58升,B、C平台附近海域未见油带。而康菲在同一天发布的公告中则表示,海底仍有少量6月17日泄漏的矿物油油基泥浆。这些残留物质偶尔释放出微量油迹上升至海面。康菲在公告中称,康菲中国继续重新编制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将提交海洋局核准。同时,还在继续修订蓬莱19-3油田的整体开发方案,并将提交给国家发改委。

  溢油事故并没有阻止相关公司的赚钱步伐。康菲石油公司近日公布了其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1财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26亿美元,调整后利润为35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8.37亿美元的特别项目主要与资产处理、损害和英国税法变动有关。康菲公司CEO穆礼怀(Jim Mulva)表示,三季度业绩得益于市场环境的改善。尽管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但主要由于渤海湾和利比亚业务的中止,使公司勘探和生产产出降低。

  而中海油也公布了其三季度业绩。业绩报告显示,受部分在产油田自然递减及渤海湾蓬莱19-3油田生产暂时关停影响,201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产量80.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跌9.1%。而得益于实现油气价格上升,公司于第三季度实现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462.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23.7%。

  河北渔民因溢油损失惨重赔偿无解 申请行政复议索赔30亿元

  尽管康菲和中海油三季度财报成绩卓然,但因溢油污染而损失惨重的渔民却至今未得到合理的赔偿方案。

  10月26日,河北乐亭县渔民向农业部和国家海洋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中要求相关部委对渔民损失作出进一步调查论证,纠正乐亭海域“遭受零星油污染”的无根据结论,全面评价溢油影响范围,准确认定养殖海参死因,并公布赔付规则,资金规模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

  据《东方早报》报道,乐亭县马头营镇养殖户在京唐港的海滨池塘养殖海参面积共有4000多亩。从2011年6月下旬开始,乐亭县沿海岸滩陆续飘来零散原油,渔民养殖的扇贝、海参、鱼虾大量死亡。仅马头营镇的海参养殖场,就遭受了一亿多元的经济损失。文中养殖户代表认为,对于海参之死与该油田溢油事故的关系,负责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的国家海洋局,和负责渔业防灾减灾工作的农业部渔业局并未深入调查,也未明确认定,这显然有违其海洋环境监管的法定职责。

  报道中复议书法律顾问夏军称,国家海洋局不顾康菲公司与中海油的合伙经营关系实质,错误地只将康菲公司认定为事故责任方,遗漏对中海油的问责追偿。

  (中新网能源频道)

热词:

  • 康菲石油公司
  • 溢油事故
  • 中海油
  • 溢油污染
  • 海参
  • 国家海洋局
  • 蓬莱19-3油田
  • 东方早报
  • 池塘养殖
  • 乐亭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