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男子利用ATM机漏洞“洗”假币 旧款ATM机吞钞有缺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假币调包取款机吐出的真钱 被行政拘留5天

  男子贾某手里有一张百元假币,为避免个人损失,他在蓝色港湾某ATM机取款时,将假币夹进一叠真币中,被ATM机吞回。贾某找到银行要求取回被吞的钞票时,银行查看监控探头发现异常。昨天,朝阳警方披露,贾某因故意使用假币被行政拘留5天。

  今年10月26日中午12点多,朝阳区麦子店蓝色港湾某银行走进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该男子对营业员称,10月22日晚8点左右,他在该行的ATM机上取了1000元,但钱没拿,今天才想起来就过来拿了。

  营业员立即想起,两天前,即24日,其同事在检查ATM机的废钞箱时,发现里面有1000元现金,其中一张是假钞。通过查看交易记录及监控录像发现22日晚8点,一年轻男子曾在此台ATM机上取钱。当钞票从出钞口出来时,该男子快速从中抽出一张百元钞票,然后又插进去一张百元钞票。因限定时间已过,吐出来的钱又被ATM机吞了回去。

  工作人员辨认后确定,监控录像里的男子与眼前的这个人是同一人,而其手中的交易小票时间也一致。银行怀疑该男子故意使用伪造的人民币,遂向麦子店派出所报警。工作人员告诉年轻男子,“因为是不正当交易,需要向领导汇报”,稳住该男子。民警赶到现场后将该男子带回审查。

  经查,该男子叫贾某,是蓝色港湾一餐饮店的服务员。10月20日,他从原籍邯郸的某个ATM机上取了1000元现金,但其中一张百元钞票疑似假钞。回京后,他想把假钞花出去被餐馆老板识破,去小卖部买烟又被拒收。贾某十分郁闷,想出这招“调包计”。

  据警方介绍,贾某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3条的规定,“明知是伪造的人民币而使用”被朝阳警方行政拘留5天。

  ■记者追访

  旧款ATM机吞钞有缺陷

  一位曾在银行主管过ATM机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普通人在用ATM机存款时,机器会进行验钞。但如果取钱时超过限定时间,ATM机会将吐钞口的钱吞回,这个过程ATM机默认这些钱没有动,是吐出的真钞,所以没有验钞过程。这名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种设计缺陷。而被吞回的钱会在机器内部进行甄别,有问题的钞票会自动进入废票箱,其他用户取款时不会遇到假钞。而这之间造成的损失,只能由银行承担。

  这名业内人士称,如有人使用这种手法“调包”真钞,交易记录会记为异常操作,监控探头会记录下操作者的相貌。而新款ATM机是有防“调包”功能的。贾某是在回头找银行索要“被吞”的钱时被发现的,但其实,这种超时不取被吞回的钱是会自动打回账户的。(记者于杰 通讯员高晖)

热词:

  • ATM机
  • 男子
  • 假币
  • 旧款
  • 调包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
  • 监控录像
  • 朝阳警方
  • 监控探头
  • 行政拘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