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将好转 债市行情“未完待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高立、徐蕊、沈而默)经过前一轮的明显回暖,本周受资金面收紧、获利盘抛售影响,债券市场小幅调整,现券收益率出现技术性回调。但市场普遍对未来债券走势较为乐观,认为本轮行情还未结束。

  国海证券分析师陈亮表示,下周资金利率将会出现回落,资金面预期放松,预计现券收益率将有所下降,空间在5至10个基点。

  本周,受月末考核试点临近、财政存款上升、公开市场净回笼及存款准备金补缴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明显收紧,回购利率接连攀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周五报收4.9300%,较上周末上涨约185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4.8800%,较上周末上涨142个基点。不过,随着月末效应消退,下周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望得到缓解。

  进入10月份以来,债市呈现持续回暖迹象。国庆节后短短两周的时间,债券收益率约下降100个基点。尽管本周债市出现小幅调整,各机构普遍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中信证券研究观点指出,从时间上来看,这一次银行间流动性环比改善的时期应该至少持续3至6个月。而从债市行情的发展来看,无论是2008年下半年的大牛市行情,还是2010年上半年的小牛市行情,均持续了半年时间。从时间的角度来看,本轮债市行情可能才刚刚起了个头。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在通胀回落、经济增速放缓及资金面趋于宽松的背景下,债市将逐步回暖。市场出现短期小幅调整,反而为利率产品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提供了机会。

  中金公司提醒,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下降的趋势虽已形成,但供给维持高位的情况在年内不会明显改变。而且,在贷款额度没有放松且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债券需求的改善和收益率下行会推动潜在供给的进一步释放,从而抑制收益率下行的幅度,配置型需求投资节奏不必求快。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净回笼格局。周二发行了19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550亿元7天期和4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周四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基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为1010亿元,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9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资金。

  一级市场新债招标方面,在近期债市气氛转暖及地方债发行方式即将改革的背景下,财政部周一代理发行的5年期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大幅走低至3.7%,受到市场青睐。而政策面接连利好之下,铁道部周三招标的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更是受到市场热捧。7年期品种获得了高达16.87倍的认购,20年期品种也获得了3.74倍的认购,中标利率亦较此前大幅下行。

  交易所债市呈现小幅回调。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0.21点,较上周末下跌0.03点,全周共成交6.9亿元,成交量仍处于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45.4点,较上周末下跌0.05点,全周共成交32.96亿元。

热词:

  • 资金面
  • 未完待续
  • 周评
  • 交易所债市
  • 债收益率
  • 上周末
  • 资金利率
  • 小幅调整
  • 牛市行情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