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当选董事长 掌舵建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树清

  注:来源于经济参考报2005年03月28日稿件

  继本月17日临危受命接替张恩照出任建行党委书记之后,3月25日,郭树清被选举为建行董事长,正式掌舵建行。

  25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经过审议,选举郭树清为建行董事、董事长,现正按规定程序报送有关监管机构进行任职资格审核。

  会议认为,郭树清具有较强的战略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他担任建设银行董事长,将对建设银行的改革发展和国际化进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现年49岁的郭树清也表示,一定不负众望,把建设银行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郭树清早年曾在国家计委、体改委担任领导职务。2001年上半年,郭树清从贵州省副省长调任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2003年底,国家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中行和建行注资,郭树清兼任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成为中行和建行出资人的代表。

  “学者型官员”是许多金融界人士对郭树清的评价。郭树清对宏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管理、经济体制比较研究等领域颇有建树,为此曾两度荣获孙冶方经济学奖。1991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作为经济学家,郭树清曾出版多本学术专著。

  南开大学毕业、曾就学于牛津大学同时英语颇佳的郭树清在西方媒体的眼中是个直言不讳的人。舆论普遍认为,郭树清个人良好的国际形象,有助于改善建行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提振投资者信心,还能在上市过程中更好地同国际投资者交流。

  郭树清掌舵建行,也给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的人选带来了悬念。郭树清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同时还是中央汇金公司的董事长。此次成为建行掌门人,郭树清集四个职务于一身,业内人士认为,此种情况可能是暂时性的。一般来说,货币当局最高官员和商业银行负责人不能由同一人担任。再者,建行要上市,郭树清就不能兼任中央汇金公司和建行的董事长,因为根据国内外公司上市方面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和其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能兼任。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在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网页上依然显示,郭树清担任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

热词:

  • 建行
  • 当选
  • 央行
  • 汇金公司
  • 选举
  • 董事长
  • 2005年
  • 领导职务
  • 宏观经济管理
  • 学术专著
  •    

    搜索更多建行 当选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