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郎溪:新型“家庭农场” 带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10月29日电(记者 葛如江)记者从安徽郎溪县农委会了解到,该县通过创建新型“家庭农场”,使该县农民成倍增收,截至9月底,该市初具规模的“家庭农场”有2700个,全年纯收入1.6亿,农场内人均纯收入28910元。

  “家庭农场”是指在我国农村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后,农民家庭通过租赁、承包或者经营自有土地实现规模经营的形式。

  郎溪县农委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县农委会通过成立“郎溪县家庭农场协会”,建立新型“家庭农场”以促农增收。每年评选出15个家庭示范农场,每户给予3000元奖励,并选择其中10个“家庭农场”示范基地,每个基地给予3万元帮扶。与此同时,郎溪县农委会还加强同农信联社、邮政储蓄银行合作,对每户家庭提供小额优惠贷款2万-5万元,并对“家庭农场”实行农技人员定向技术帮扶,每名农技人员联系10户。

  郎溪县家庭农场协会会长陈金宝告诉记者,新型“家庭农场”是以生产经营、市场营销为纽带,合作推广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产品销售一体化经营方式。它强调“一村一品”的特产经营理念,对“家庭农场”的特产、名品统一进行商标注册和认证;农场生产作业实现全程机械化,农机服务组织与家庭农场签订农机服务协议,实行农机社会化服务;在管理上,协会进行农场信息化网站平台建设,给示范农场统一配备了电脑、多功能一体机等硬件设备,为农场农民便捷地提供市场信息;在销售方面,农场采用定单式生产或农业企业直接上门收购服务,提高农业生产经济效益。

  “我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家庭示范农场’的称号,现在一年能赚几十万元了,比打工好多了!”该县农民王成良高兴地说。王成良长期在外打工,两年前,他听说家乡创建新型“家庭农场”,有政府提供资金和技术的帮助。于是,他回乡创办了“翰翔生态养殖场”,现在已初具规模,生产经营也上了轨道,他饲养的8000只绿壳蛋鸡,能年产蛋25万枚,2010年全年收益超过50万元。他在养鸡的同时,还利用周边的水面养鱼,搞起了生态农业。一些外地客户也开始慕名而来订购绿壳鸡蛋,综合效益得到了有效发挥。

  据介绍,郎溪县自2009年7月组建成立了“郎溪县家庭农场协会”以来,协调全市“家庭农场”互为补充、统一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截至9月底,该市初具规模的“家庭农场”有2700个,全年纯收入1.6亿元,人均纯收入28910元。

热词:

  • 家庭农场
  • 绿壳蛋鸡
  • 农民增收
  • 郎溪县
  • 农机社会化服务
  • 农委会
  • 农技
  • 人均纯收入
  • 农机服务
  • 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