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订货单曝同种药差价15倍 层层加价致药品"暴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一则《宁波医药行业的惊天秘密!暴利药价差十几倍!》的帖子在各大论坛疯狂传播,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对网帖曝光的“秘密”表示“意料之中,情理之外”,也有网友感慨“在中国真的病不起”。

  笔者从网帖中发现,平均而言,药品零售价是供应价的近5倍,最高者达15倍。而某药企销售经理表示“这在医药领域很正常”。

  订货单雷倒网友

  笔者查证发现,该网帖最早由网友“军港小帅”于26日21时48分在宁波当地的东方论坛上发布。截至昨晚8时,该网帖一共点击30758次,网友留言249条。

  该网友在帖子中共配发了10张图片,包括9张客户订货单(如图,宁波热线论坛图片)和1张“重点客户,好礼相送”宣传单。据发帖网友介绍,这些单据是他在垃圾桶旁捡到的,“初冬的风,把垃圾箱里的纸吹到我的脚边。这哪行啊,宁波是文明城市!我是一名军人!把垃圾重新扔回垃圾桶,这是必需的!当我捡起这些废纸,我无意瞟了一眼!居然是宁波各医药公司的订货单!”

  “我们百姓随便看看小病也要百多元的药品,其进价是如此的低廉!”该网友看到订货单后表示非常震惊,于是选择了发帖揭秘。

  网帖中的9张订货单分别列有产品名称、规格、产地、包装、功能、零售价、供应价、优惠政策等,共涉及8家药企。网友将表格上面的联系人姓名和电话一一隐去,并对部分药品的零售价和供应价进行了比较,据该网友统计,订货单上的药品中,零售价最低是供应价的1.5倍,最高达15倍。

  进价售价差别大

  网帖的订货单上显示,一款名为“甲枫霉素肠溶片”的药品供应价为6.4元,零售价则为78元,二者相差12倍。

  笔者昨日联系到该药企一位罗姓销售部长,他表示,“这种药如果订货1000盒以上,订货价可以更低,约2.7元”。这一价格仅为订货单上6.4元的四成多。罗部长同时表示,公司其他几类药品销售也遵循“量大价优”的规律。

  而笔者在网帖所提及的广东某药企官方网站上发现,网帖提到的24类药品中,有9类药品的官网供应价与网帖的数据一致,有6类药品的供应价比网帖所标还高。

  笔者统计网帖上该药企的订货单发现,平均而言,24类药品的零售价是供应价的近5倍,其中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的供应价是4.3元,而零售价高达62.8元,零售价是供应价的近15倍。

  此外,网帖中还列举了各药企提供的优惠措施,除了订货量增加价格更便宜外,还有“赠牙膏两支,赠台灯一个,赠天堂伞一把,赠电水壶一个,赠床单一套,赠赛貂绒大床被”等。网友“哄闹捏”对此调侃说:“这个是超市大特卖吗,笑死我了。”

  流通环节“层层加价”

  有药企销售经理回应网上所说的药品“订货单上零售价是供应价的近5倍,最高的达到15倍”称,“这在医药领域很正常”。

  他介绍说,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是抗生素药物,而抗生素是当前医药市场的“暴利之最”,通常利润率为20倍。虽然抗生素大多售价较高,但成本十分低廉,那些售价数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药品,其成本往往只有几元钱。而企业在向医院或医药公司推销时,回扣、返利一般都高于30%,以致一些医院重点科室的个别医生每月仅拿药品回扣就超过万元。

  为何差价如此之大?他解释说,药品在企业生产后,还有批发商、医院、药店等多个环节,“每过一关”都会层层加价,以致最终到消费者手上时,药品的价格已抬高几倍、甚至是数十倍。

  据他透露,药厂向物价局申报成本时,会巧立名目将各种各样的“莫须有费用”摊在里面,蒙混过关。这样,本来10元成本的药品可以报成30元,甚至再高都没有问题。

  一位医疗界业内人士也指出,除了药品,医疗器械也有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利润。同一种产品卖给代理商和卖给医院的价格也有天壤之别。

  广州某医院的闫医生告诉记者,当前,很多医院成了暴利的代名词。这是因为药品、医疗器械等都是由医院购买后,再卖给消费者。药品整个流通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在加价,最终,由消费者买单。(记者/丁建庭 蒋哲 实习生/肖桂来)

热词:

  • 药品回扣
  • 药品销售
  • 供应价
  • 订货单
  • 药企
  • 医院
  • 零售价
  • 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