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麓湖山违法建起高尔夫球场 场内酒店正加紧施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违法租山白纸收据南口派出所设立的第二道保安亭 麓湖山国际高尔夫球场

  昨日,羊城晚报报道了梅州市梅县南口镇麓湖山违法建起高尔夫球场的情况,引起社会热议。为进一步弄清该高尔夫球场真实面目,羊城晚报记者在侨乡村民的配合下,冒着危险继续对此事跟踪采访。

  戒备森严防范外人进入

  昨天记者在南口镇侨乡村两位村民的带领下,开着摩托车爬山越岭来到了接待中心保安亭。 随后,记者又驱车约两公里,进入到山窝深处包围中的麓湖山国际高尔夫球场。见到一栋酒店在紧张施工中,斜对面已辟有一个高尔夫练习场和一个凉亭。再往前约200米,就进入占地面积达1400亩的球场。这时,一名女保安正守着一条红色的警戒线。她见到陌生人就扬手喊停车。“山是我们的,为什么不能进呢?”带路的村民与她理论了一番后,这名女保安终于拉起了警戒线,并同时拿起手机向远方喊人。

  闯关后,摩托车终于驶进了高尔夫球场,顺着蜿蜒几公里长的球道由上而下,又由下而上,弯弯曲曲的山道旁十几座山头,看上去都已披绿,山道间还分别辟有18个高尔夫球洞的标志和方向指引,山头的高处有一批人正在观察着我们的动向。

  潘姓村民说,已建成的高尔夫球场山头涉及侨乡村、葵黄村、南虎村等。记者拿下相机逐一拍下了高尔夫球场的相片。

  突然,第14个球洞的山道下方驶来一部山地车,停在山道的中间,车上一名男子身穿白衣系着领带,一下车就气势汹汹对我们说:“你们要干嘛?不能进。”还要求记者将相机拿出来。二位村民试图抬起摩托车穿过,但他左拦右拦,又一边拿起电话要求增派人员。

  记者沿途又遭到了保安的多次阻拦。

  有关部门皆知球场违法

  昨天,侨乡村民们给记者出示了“麓湖山承包合同”证据:2009年元月,南口镇政府作为租赁方将山地租给当时的麓湖山开发有限公司50年,总承包金额951867元,但至今村民分文未得。此后又由广东新金基投资有限公司与梅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开发协议,成立了麓湖山文化产业园区。

  村民提供收据显示:麓湖山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已于2009年2月向侨乡村委缴纳了95万租金,随后就在“麓湖山文化产业园区”动工,实质是在进行高尔夫球场的建设。随后,记者从南口镇政府证实,投资方租赁山林的协议书签订后确已付钱。梅州市国土局一位知情人说:“投资方私下租赁山地50年是严重违法行为。”

  据了解,针对麓湖山违法开发,其实早在两年前当地村民就发现问题,多次要求政府查清并制止违法建高尔夫球场,但都没下文。

  麓湖山国际高尔夫球会声称球场占地面积达1600亩,实际上由广东省林业局核发的批准面积却只有489.4亩。对此记者又到了梅县林业局了解情况。

  梅县林业局认为:核发的《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是根据当年投资方声称要搞“文化产业园区”的规划书内容审核的,批准面积确为489.4亩。本来取得林业同意书后应按规定报国土部门审批,待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梅县林业局管林地的负责人张金谷答道:“我们一直都在监管,也发出过三次通知。”同时也坦言:当初是对方骗取了林业同意书,现在出来的球场当然是违法的。(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汤少雄)

热词:

  • 麓湖山
  • 高尔夫球场
  • 施工
  • 村民
  • 山道
  • 林业局
  • 2009年
  • 南口镇
  • 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
  • 派出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