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建国: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和讯股票消息 2011年10月29日,由和讯网主办的“裂变·创新·抢滩——2011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证券行业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中国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期,中国应该把进口政策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

  他说,发达国家到目前为止,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经济失序、债务失控、决策失当、民众丢失的趋势,下一步还会继续发展,我国应对形势应冷静观察,不失时机的抓住机遇,特别是发挥政治、外交、经济等方面的优势,推行我国的实力政策以及贸易大国的优势,继续稳住在出口方面我国在世界当前的地位,大力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高生产产品价值链上端比重的东西,不要轻易地放弃人口红利和加工贸易世界老大的优势,欧美到底谁先恢复?他个人倾向美国先于欧盟,因为欧盟总体来看是机制性出了问题,机制不改变,希腊占整个欧盟GDP不到1%左右,加上意大利7%,西班牙3%,虽然说爱尔兰已经过去了,多米诺的骨牌正在发挥效应,欧盟的自我修复机制不如美国,所以他觉得美国可能先于欧盟恢复经济。

  他还提出政府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和救活那些沿海外向型出口经济中的中小企业,特别是要针对那些因汇率上涨、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成本提高、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而遭到损失和打击的濒临破产的企业。建议出台的措施要有实实在在的实施细则。

  他在金融危机一开始的时候就说过“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期”,他建议在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不仅鼓励企业到非洲、拉美、东南亚,也要鼓励企业到美国、欧洲地区,要在欧美地区建立类似非洲的中国经贸合作工业园,这一次由外交协会主办的中美省市州领导的对口,许多美国州长表示希望能够得到中国许许多多企业的投资,前天在杭州举行的中非经贸合作,许多出席会议的非洲大师和智库们也建议中国的房地产商、旅游开发商去非洲一些著名的旅游胜地进行开发,等等,但无论如何,对这些都要给以足够的政策支持。

  我国实施了三十多年的“奖出限入”的出口政策,现在到了要把进口政策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加大进口力度,扩大进口商品的品种,降低进口关税,尤其是降低高档消费品的关税。对于奢侈品,有不同的解释,他个人认为奢侈品有着阶段性,在读大学的时候,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就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要把汽车作为奢侈品,恐怕一般人也难接受,更何况我们对所有国家贸易的长期顺差,不是五年、不是十年,有的甚至是十几年、几十年,要加大进口的力度,我们进口虽然不能达到满足平衡,但是我们给予援助,对于非洲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来看,这一点更为重要,我们应该深入研究他们的农产品,研究他们的资源,适时扩大对他们的进口,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

  最后,他提出要把服务贸易作为当前转变我国外贸发展的方式转变的切入口。

热词:

  • 人口红利
  • 奖出限入
  • 外交
  • 经贸合作
  • 贸易保护主义
  • 顺差
  • 房地产商
  • 农产品
  • 证券行业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