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专家称取决于多个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海口10月29日电 (记者 关向东 张茜翼)4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29日在新落成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新址,参加“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探讨未来十年的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本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德国国际合作组织共同主办。

  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了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历史转变,并开始了走向高收入国家的历史新进程。中国走向高收入国家,既有多方面的现实基础,也有总体有利的国际发展环境。但是,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经济秩序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问题突出,面临着诸多“可以预见与难以预见的风险”,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

  中改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内外都高度关注中国能否有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我看来,这取决于未来10年中国能否有效地推进发展方式转型。”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姚申洪认为:“中国如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对世界将是一个重大贡献。”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常驻代表罗黛琳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世界各国开始意识到平衡与可持续发展依靠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相互制约,相互支撑。过去许多国家偏爱“长子”经济,而忽略环境灾难、社会崩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注意到,中国十二五规划已意识到三大支柱的重要性,开始探讨制定从经济增长主导走向可持续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平衡发展的模式。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司嘉丽在开幕式上分享说,德国的“社会生态经济”是由国家提供公共产品,不参与私人可以开展的部分,为不太富有的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发展良好的公共教育系统,同时劳资双方是社会伙伴关系。“比拉美模式更包容、更具社会性。”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走向高收入国家和世界消费大国,取决于下一个10年,取决于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和总体发展趋势,取决于国际经济秩序重构与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但最终的决定因素在于未来10年中国发展理念、发展导向、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政策的创新与调整,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与体制制度安排,尤其是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自身改革的不断深化。

  论坛将持续两天,围绕“发展变化的世界与未来10年的中国:复苏还是衰退”、“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与风险”、“世界经济的复杂变化与未来10年中国的增长前景”、“中国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增长前景”、“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新兴经济体:世界经济复杂变化与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道路与中国改革”等战略性课题进行深入讨论。(完)

热词:

  • 中国道路
  • 中国改革
  • 中国发展
  • 长子
  • 中等收入陷阱
  • 经济增长
  • 改革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