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清泰:对汽车业的关注点应从产业政策转向社会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陆文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29日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的同时,大众汽车消费所带来的如环境、资源、文化方面的问题和困境越来越多,政府对于汽车业关注的重点应从产业政策转向社会政策,保障可持续发展。

  陈清泰说,中国大众的汽车消费,对社会的影响远远超出汽车产业的自身。近年来中国以远超各国的速度走向汽车社会,来势异常迅猛,以至于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没能做好准备。能源趋紧、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停车困难等问题越来越绊住我国汽车社会的健康发展。

  他说,较长一段时间来,政府实际上把汽车孤立地看作一个产业,停留在创造GDP,拉动经济增长的层面,主要的精力是放在制定产业政策和投资布局方面,对汽车消费增长引发的社会性变革,缺乏准备,对汽车大量消费之后的负面问题控制不力。

  陈清泰认为,政府应注重研究制定有关汽车社会的公共政策,更好发挥汽车推进社会进步的作用,保障中国汽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陈清泰指出,目前汽车社会政策制定有五大方面值得重视:首先是把汽车产业引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其次是城市的发展应该更加充分考虑汽车社会的因素;第三是要牵住汽车消费政策的牛鼻子,培育健康的汽车社会文化;第四是要制定和实施汽车能源战略;第五是要制定和实施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

  他举例说,正是由于缺乏规划和引导,中国目前汽车消费结构和消费观念非常不合理,中国轿车的排量、尺寸的平均值比欧洲和日本的水平还要高。耗油量高的豪华车、SUV车超高速发展。小排量汽车比例则远远低于日本等发达国家,2010年中国新上市乘用车的平均油耗分别比2008年欧洲高18.3%,比日本高17.4%。

热词:

  • 陈清泰
  • 汽车社会
  • 汽车业
  • 汽车消费
  • 社会政策
  • 产业政策
  • 社会进步
  • 小排量汽车
  • 耗油量
  • SU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