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佶春:保障性房融资是一个新课题 应加快产品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2011(首届)中国保障房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图为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丁佶春在对话环节发言。新华网 翟子赫摄

  [杨庆兵]那我想请问丁总你们是怎么操作的?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丁佶春]谢谢主持人,融资主体包括政府还有基金机构还有金融企业、银行都要来研究的一个系统工程。我只能谈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感想,建设银行长期以来对保障性住房和重点民生工程给予了比较多的支持。在北京地区我们对保障性住房的信贷余额始终是行业领头,在年初我们获得了城乡一体化经营机构称号,今天参会的银行代表只有我们一家,也证明大会对于我们的认可。今天参会之前昨天刚刚和北京市城乡住房保障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建设银行业明确表示对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条件、价格优惠和审批效率都给予了郑重的承诺,也是落实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对于“十二五”期间的整体框架协议的一个重要部分。

  我想谈一下个人的体会。在保障性住房的融资过程中,可能从商业银行对于整体金融服务方案里讲我们今后还要做一些工作,一方面是加快产品创新,因为对于保障性住房的融资确实是一个新的课题。刚才各位也讲到了它的范围和目标都比较广泛,针对不同的保障性住房条件也不一致,所以我们还会加快推出公共租赁住房贷款、棚户区住房改造贷款以及旧城改造的专有信贷产品。另外我个人觉得对于保障性住房来讲确实需要信托、基金、保险以及私募债券融资等多种形式融资工具组合提供融资便利,而不简单地是商业银行信贷表中的一项。大家谈到的信贷方式中对于融资的难度来讲确实因为它是新课题、新事物,商业银行也是在调控措施过程中对它进行支持,今后如何发动更多的融资支持也是需要更广泛讨论的问题。

  [杨庆兵]丁总提出要想破解金融瓶颈还必须要金融创新。那么我想问一下曹总,你对金融创新这一块,特别是保障安居工程金融创新你感觉未来应该做哪些工作呢?

  [曹舟南]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复杂,比如刚才我讲我们建设保障性住房不赚钱,希望对保障性投入第一得到保障;第二是能够提高标准,促使保障房有比较好的品质。其次保障房投入使用后居住者连基本的物业费都保证不了,那今后怎么办呢?这样的保障房园区需不需要保洁、保安等基本的保障。所以有没有可能在建设过程中保障房下面有商业部分,商业部分一直解决不了,一直是牵制我们商业创新推开的一个难点。另外在金融创新里面我认为今后一定要保证保障房进入市场流通,在这种情况下居民的支付能力可能会提高,这也为金融创新支持提供很大的便利。第三,为建设单位如何融资提供保障房建设的土壤,这里面也确实需要进行金融创新。

热词:

  • 保障性
  • 丁佶春
  • 金融创新
  • 房建设
  • 融资工具
  • 产品创新
  • 战略客户
  • 北京分行
  • 商业银行
  • 私募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