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民乡下认养田地 农户变身土地护理员(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迎龙镇村民变身土地护理员

  绿油油的农田上,分成若干个小分块,由市民自由认养,认养的田地由农户代为管理,上面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南岸区迎龙镇通过发展CSA“社区支持农业”模式,该镇开辟“四季垄耕”促增收,全镇人均收入达到8004元,预计今年,将突破万元。

  定向种植无公害果蔬

  据迎龙镇党委书记舒朝斌介绍,CSA即“社区支持农业”,由城市人群以预先支付的方式承担风险,农业经营者或农民则需以生态有机农业方式,进行农业生产。在迎龙镇,这一模式发展为“四季垄耕”项目。项目分为“北斗锄禾开心农场”、“清谷问耕生态菜园”、“苟家结庐市民农园”、“龙顶摘香四季果林”四部分。

  目前,“北斗锄禾”已吸引200余户城市居民家庭和16个单位认种生态蔬菜;“清谷问耕”吸引了区内外16家单位建立对口帮扶型蔬菜基地,发展规模达420亩。“苟家结庐”打造的市民农事体验基地和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达50亩。全村有50个以上的家庭每年仅劳务收入每户将增加12000元,加上土地租金收入及相关配套服务收入,每亩地对农民增收的贡献达到1万元左右。

  打工仔回村重操旧业

  清油洞村盐家嘴村民刘曾祥就是一位土地护理员。1年前,他在大渡口打零工,家中4.6亩土地则由父母耕种。2010年3月,听说村里将建“开心农场”后,刘曾祥动了心。他拿出所有土地,回家重新拾起锄头。

  刘曾祥算了一笔账:土地租金每年分近5千元。自己和父母每年有近4万元工资。“比打零工好多了!”刘曾祥乐呵呵地说。如今,他家房屋重新翻修了外墙,还新购置了一台液晶电视。

  据悉,城里来的农业志愿者每月定期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在志愿者建议下,种植过程中,村民摒弃化肥改用农家肥,不用农药而通过水式太阳能杀虫灯来杀死害虫。

  据迎龙镇党委书记舒朝斌介绍,2010年7月启动后,通过200亩“北斗锄禾”、420亩“清谷问耕”、50亩“苟家结庐”、3360亩“龙顶摘香”,全镇人均收入达到8004元。预计今年,将突破万元。 重庆晚报记者 任文劼 张质 摄影报道

热词:

  • 护理员
  • 认养
  • 农户
  • 土地
  • 龙顶
  • 种植
  • 变身
  • 北斗锄禾
  • 清谷问耕
  • 田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