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UC腾讯烽烟再起 互联网行业底线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专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互联网行业恶意竞争,已经屡见不鲜,从明争暗斗,到公开炮轰,去年的“3Q大战”更是以用户的桌面为战场,两家重量级选手公开“肉搏”,余者,要么坐山观虎斗,要么加入恶战阵营,波及数亿网民。

  互联网行业恶意竞争,已经屡见不鲜,从明争暗斗,到公开炮轰,去年的“3Q大战”更是以用户的桌面为战场,两家重量级选手公开“肉搏”,余者,要么坐山观虎斗,要么加入恶战阵营,波及数亿网民。在利益面前,一些企业利用优势,展开恶意攻击,打压竞争对手。近日,手机浏览器厂商UC优视公开指责腾讯炮制手机浏览器市场份额虚假报告进行不正当竞争,再次点燃了互联网行业的战火。优视科技CEO俞永福,更是连发五条微博,称恶意竞争已是“忍无可忍”这们不禁要问:中国互联网行业底线究竟何在?

  事件回放:

  UC近日发布了一则公开声明《UC发致合作伙伴书:指责腾讯炮制报告不正当竞争》,指责腾讯利用第三方数据作假、恶意竞争及损害用户利用等种种行为,面对UC的指责,腾讯以数据来自第三方机构,马上作出回应,言下之意是UC的指责是纯属无稽之谈。然而,稍加注意的话,我们不难发现,腾讯辩护完全是在“避重就轻”、“舍本逐末”。

  在利益面前,腾讯这只肥企鹅,更是涉足业务众多,且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对竞争对手恶意打击,腾讯旗下产品众多,例如QQ、搜搜、QQ门户等等。

  在生存面前,创业者更是寝食难安。摘自俞永福微博:

腾讯的假开放:

  在腾讯应用中心先后搜索UC浏览器、新浪微博和360安全卫士等于腾讯有直接竞争业务的应用,结果均未出现以上应用本身,不是手机大头这样的完全无关软件,就是腾讯的相关产品。在一向标榜“开放”的腾讯,“搜索结果竟然是推荐QQ浏览器”。腾讯这一作法,更是难圆其说,不仅属于不正当竞争,还涉嫌“欺诈用户”。

恶性竞争伤害了谁?

  去年3Q大战时,腾讯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使出了杀手锏,即只要用户电脑上安装有360的产品,便无法正常使用QQ, 这招果然好使,虽然用户利益受损,但腾讯却迅速扭转了战局,将360逼到了墙角,面对QQ管家的围剿,360算是死里逃生。在商业竞争中,腾讯更是毫无顾 忌的,只要能让自己树立领先地位,不管什么手段,都可以使用。既如此,用户的利益又如何保障呢?这让一直标榜以用户利益为中心的腾讯,如何解释呢?

  个人以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大佬巨头们,应当反思下自己的商业行为,而不是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复制”和打压企业公司以及创业者,繁荣的互联网环境,需要大家的努力,不要成为阻碍产业发展和创新的负面力量,古语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失去用户的信任,恐怕为时晚矣。

热词:

  • 腾讯
  • UC
  • 互联网行业
  • 互联网公司
  • 肉搏
  • 手机浏览器
  • 复制
  • 微博
  • 选手
  • Q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