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多管齐下实现奶业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30日电(记者丁铭、邓华)近年来,随着国家《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的实施,内蒙古自治区从抓奶牛改良、推进规模化标准养殖、加强生鲜乳收购监管可控等方面入手,一举突破了奶源瓶颈,实现了奶业优化升级。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农业部大力支持下,内蒙古奶牛良种补贴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由2005年的390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4010万元。荷斯坦奶牛良种补贴已全面覆盖,成年泌乳牛平均年单产达到5吨以上。乳用西门塔尔牛和三河牛也纳入补贴范围。

  内蒙古各地通过开展建档立卡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奶牛系谱和档案资料,加强了对奶农和配种员的培训,提高了饲养管理水平和配种服务技能,提高了奶牛的配种受胎率,提高了个体产出水平。

  内蒙古还通过推进规模养殖场建设,提高了规模化养殖水平。自2008年实施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以来,国家对内蒙古投入的规模养殖资金已达1.97亿元,重点支持养殖场(小区)的水、电、路、粪污处理、防疫、挤奶等配套设施及饲草料基地建设,累计改扩建奶牛养殖场(小区)394个。

  内蒙古配合国家推进规模养殖政策,自治区出台了《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规划纲要》,计划建设2000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到2012年,全区10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的奶牛存栏比重将达到60%以上。

  目前,内蒙古乳产业形成了以呼、包二市及呼伦贝尔为核心区的东西部两大优势生产加工基地,牛奶设计加工能力达到880万吨,液态奶、奶粉、冰淇淋等销售量均居全国首位。伊利、蒙牛两家企业双双进入世界乳业前20强。

  据了解,经过近年来多方面政策的积极引导,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奶牛存栏、原奶产量、加工能力、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均居全国第一,优质奶源基地和乳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

热词:

  • 养殖场
  • 优化升级
  • 粪污处理
  • 小区
  • 规模养殖
  • 配种
  • 良种补贴
  • 加工能力
  • 规模化养殖
  • 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