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势往往恰好成为劣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陈先生:请问艾古老师对同方股份(600100)怎么看?26日的天量从技术面看有什么意义?

  艾古:同方股份的基本面非常清楚,已经没必要去过多地挖掘研究,了解众所周知的那些个基本常识就够了。那么对它的分析重点,就在于投资者从各自的思维角度以及逻辑体系立足点的比较了。众所周知,同方股份的技术水平很强大,当今市场上流行的一些热门技术领域,它都在行,涉足的行业很多,也似乎干得都还不错,公司的名气也很大,是一家著名的有实力的高科技公司。但是,我本人并不看好这家公司。

  要阐述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一个基本逻辑体系,分合辩证关系。艾古理论:要达到“合”的目标,必然同时要“分”。分与合为一体,必定同时发生。比如,合,是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合作。其必然导致,分,是资本主义社会人的异化,分工。高效的社会化大生产必然与高度的异化分工同时发生。再比如,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社会结构分散,以家庭为独立的生产单位。个人能力的全面全能(合),是分散的自然经济的必要条件(分)。换句话说,产品线太长,这样的公司在社会化大生产的市场经济时代必然容易失败。而越是在细分领域里做到高度专业化,越容易成功。

  所以我认为,同方的优势,恰恰会成为阻碍它发展的劣势。像这种综合能力强的公司,它的前途在于放弃在子行业多元化各个出击,而以比如综合协调集成整合多种子行业产品组装为一种大型新产品,作为自己的专攻,这才是别人无法做到的真正优势。

  最近的放量也不太正常。我目前不看好这家公司。

  上海李先生:我听过您的课,请问这周上证指数算不算是有效的“红三兵”?

  艾古:从观察背离与重合的关系着手,是不论基本面还是技术面研究都必须重视的根本分析手段,除此无它。艾古理论:“背离是常态,重合是变态。变态是转势变盘的标志。”只一句话,就这么简单。在以三要素为基本要素的八进制体系中,只有“红三兵”和“三只乌鸦”是重合的结构,因此它们必然是重要的变盘转势警示标志。指数很难得出现底部“红三兵”走势,本周情况值得重视。

热词:

  • 红三兵
  • 艾古
  • 同方
  • 社会化大生产
  • 技术面
  • 自然经济
  • 基本面
  • 八进制
  • 股份
  • 产品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