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鼓励成员国推进文化资源数字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9日电(记者王寰鹰)欧盟委员会日前向欧盟成员国提出建议,希望各成员国进一步努力共享资源并动员私人力量做好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工作,以使更多人能够通过欧洲数字图书馆接触到欧洲文化作品,从而了解和认知欧洲的文化遗产,并通过此项目促进欧洲创意产业的成长。

  欧盟委员会敦促成员国制定可靠计划并相互间建立合作关系,争取到2015年时,使欧洲数字图书馆拥有的资源数量从目前的1900万条增至3000万条,同时将更多受著作权保护但在常规商业渠道已无法获取的作品在线化,并使各国立法及相关战略与此相适应,以确保数字化文化资源得到长期保存。

  为使各成员国向欧洲数字图书馆提供的资源能够更加均衡,欧盟委员会在建议中还确定了每个成员国从现在至2015年应提供资源的最低目标。

  上述建议是基于欧洲智库“贤人委员会”在2010年就欧洲文化遗产在线化这一主题所得出的结论而提出的。欧盟推出的欧洲数字化战略目标还包括采取措施支持创意产业并创立一种为欧洲数字图书馆提供资金支持的可持续模式。

  主管数字战略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内莉·克罗斯就上述建议表态说,欧洲文化遗产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遗产之一,为避免其衰落,欧洲就绝不能错失数字化技术带来的机遇。

  克罗斯指出,数字化不仅使文化得以渗透到千家万户的生活中,这一技术也为教育、旅游、游戏、动漫以及整个文化产业提供了宝贵资源。投资数字化领域同样会有助于创办实业并带来就业机会。

  2005年,法国、波兰、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匈牙利6国时任领导人联合致函欧盟委员会,呼吁建立欧洲数字图书馆。2007年9月,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创建欧洲数字图书馆的提案。

  2008年11月20日,欧洲数字图书馆项目网站正式宣布开通服务,其对外服务名称为Europeana,即指欧洲的数字化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通过访问http//www.europeana.eu网站,世界各国的网络用户无论以娱乐还是以研究和工作为目的,都可以免费获取上千万条的数字化欧洲文化遗产资源,其中包括电影资料、照片、绘画作品、音频文件、地图、手稿、书籍、报刊以及档案材料等多种资源类型。这些资料来源于欧盟27个成员国的主要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视听档案馆等文化机构,涉及欧洲所有主要语言。目前,欧洲数字图书馆拥有的各种资源已从开通时的200万条增至1900万条,而且直观性和互动性都有所加强。

  从2009年至2011年,欧盟每年为欧洲数字图书馆项目提供数百万欧元,并已考虑在这一项目未来发展过程中引入私人投资。

热词:

  • 欧盟委员会
  • 数字化图书馆
  • 推进文化
  • 资源数字化
  • 资源数量
  • 资源类型
  • 文化产业
  • 欧盟成员国
  • 数字图书馆
  • 文化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