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外秀内刚 豪爽博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树清 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何京玉 张奥)郭树清曾经在建设银行上市之前临危受难,这次带着建行优秀业绩接替尚福林担任证监会主席。外界评价郭树清“外秀内刚,豪爽博学”,而学者型的他也有着坚定决心和硬朗的工作作风。中央台记者何京玉、张奥报道。

  郭树清,生于1956年,博士,毕业于社科院研究生院。

  在内蒙古插过队,酒量不小,“性格耿直”,很有看法,也很坚持;这就是郭树清,原建行董事长,新上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在媒体记者眼中,他是典型的思辩型学者,学术功底很深,也很务实。今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郭树清一番对中国经济结构的看法,让中外记者印象深刻:

  郭树清:我们不能继续支持那些低端的制造业盲目扩展,产能过剩,而且消耗资源也很多,那么这个是肯定要继续调整的,大家问道服务业都有哪些有前途,在中国差不多都有前途,服务业都是严重滞后的,包括金融业,包括银行业。

  2005年,担任建行董事长的郭树清与美国银行董事长刘易斯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据此协议,美国银行将分阶段对建行进行投资。这是迄今为止外国公司对中国公司的最大单笔投资,也使建行率先成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中第一家与国外战略投资者达成协议的银行。6年后的今天,郭树清带着傲人成绩单离任履新,建行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7.88亿元,同比增长32.59%。

  无论外界对此有多少溢美之词,在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看来,郭树清最大的优势是懂市场。

  水皮:年龄上比较有优势,相对年轻,那另外一方面呢,他们更主要的是专业方面还是有优势的,学历也相对要高,就接触的现代的市场的东西也比较多一点。

  郭树清有“外秀内刚,豪爽博学”的美誉。其工作作风虽然强硬,但也擅于随机应变。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对他担任证监会主席颇有期待:

  董少鹏:像这种领导担任证监会领导,应当说对推进证监会更加务实的发展,在规范的基础上拓展发展空间,以及跟国际市场对接,包括促进交易品种,对监管方面的创新业打开了空间。

热词:

  • 郭树清
  • 证监会主席
  • 总编辑
  • 工作作风
  • 建行
  • 2005年
  •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
  • 研究生院
  • 交易品种
  • 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