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将建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市场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吴宇)记者从30日举行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23次会议上获悉,未来上海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市场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一。

  上海建设全球资源配置体系的第一项举措是加快做大做强市场。按照“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将由2010年的380万亿元人民币壮大到100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主要金融市场功能保持或进入世界同类市场前列。其中,股票交易额和市值进入全球前三位,商品期货交易量保持全球前两位,债券市场余额进入全球市场前三位,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量进入全球前五位。

  上海还将通过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商业中心、货物流通中心和电子商务中心。预计到2015年,上海地方进出口总额将突破5400亿美元,商品销售总额将突破8.7万亿元人民币,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2万亿元人民币。

  第二项举措是推进市场创新发展。在金融领域,上海计划抓住全球经济资源重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强化上海证券市场的主板市场地位,推动建设国际板交易市场和保险交易市场。

  在市场交易模式创新方面,上海将顺应全球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趋势,稳步扩大新型国际贸易试点,进一步探索外汇管理先行先试,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和国内外大企业集团来上海设立订单中心、定价中心和结算中心。

  围绕要素市场创新,上海将强化大宗商品市场优势地位,完善和提升石油交易所等现有国家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功能,积极争取一批新的国家级要素市场落户上海。

  良好的市场环境也是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上海今后将按照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原则,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

热词:

  • 市场体系建设
  • 全球经济
  • 市场创新
  • 资源配置
  • 上海建设
  • 市场交易
  • 石油交易所
  • 市场环境
  • 债券市场
  • 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