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1年获8项专利 放弃入工行一心研究空气净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北泊头大学生姚海鹏一年获八项国家发明专利

  新华网石家庄10月30日电(郭俊峰)日前,3张专利产品多功能护理床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试用,得到医生一致好评。这种多功能床的发明人是一个毕业仅一年的大学生,叫姚海鹏。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姚海鹏一年内竟然获得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

  今年25岁的姚海鹏是河北省泊头市富镇小赵屯村人,去年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他报考了成都工商银行,并以高分进入面试。然而,喜欢钻研的他毅然放弃了这次机会,回乡与一位长辈合作搞起了空气净化的研究。

  “我从小就喜欢‘钻’。考入大学后,旁听了《环境保护》、《空气净化》等课程,还自学了空气净化的知识。”姚海鹏说,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课题。去年5月,姚海鹏在家里腾出一间房,建成了标准的实验室,开始研究多功能护理床,这种床不仅能够自由抬升、旋转、吊挂等功能,最重要的是有一个隔离罩,床内空间能够在普通病房内达到无菌状态。在攻克了正压空气层流、空气杀菌等一个个难题后,今年3月底,多功能床研制成功。经泊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测,空气洁净度、风速、风压、温度等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从去年8月开始,姚海鹏开始研究负离子发生装置和空气过滤器。他查阅大量资料,进行了上百次试验,一种负离子发生装置及空气过滤器研制成功。通过检测仪器测试,这套装置能使每平方厘米的空气负离子达到10万至100万个,空气洁净度非常高,而市场上的负氧发生器空气负离子仅100至500个。他除把这些装置运用在多功能床外,还应用到床垫、被子、枕套、坐垫等系列产品上。

  去年年底,姚海鹏开始申报国家专利。在石家庄国为知识产权事务所,专家进行了初步评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年6月1日,他申报的8项研究成果全部获得了国家专利。

  姚海鹏的系列产品获得了用户的认可,一些用户还发来了订单。现在,这8项研究成果已申报国家创新基金。他在父亲的帮助下,投资100多万元建厂,生产这些专利产品。

热词:

  • 空气净化
  • 姚海鹏
  • 大学生
  • 研究成果
  • 专利产品
  • 环境保护
  • 工行
  • 发明专利
  • 空气洁净度
  • 护理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