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新余创新就业工作模式 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西新余:“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模式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

  新华网南昌10月30日电(记者 罗鑫)“公司在用工高峰期需求达到10万人,每天有近200人应聘公司岗位,同时有四五百人通过培训上岗。原先面临的招工难题现已基本得到改善。公司在充足的劳动力保障下,产值不断扩大。”江西赛维公司副总裁万跃鹏说。

  江西赛维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片和高纯硅料生产企业,2005年落户新余,恰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方面,大多返乡农民工职业技能单一,再就业问题严峻;另一方面,以赛维公司为重点的光伏产业需要大量新能源人才,面临招工难问题。和光伏产业一样,轻纺、电子等产业也面临同样问题,“务工人员无活可做,企业无工可招”的人才供需不平衡造成了新余就业结构性矛盾。

  新余为此进行了积极探索。从2008年起推行“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的就业工作模式,通过招工、培训和就业的紧密对接,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就业一人培训一人,建立园区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市场供给之间的无缝对接,把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与解决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用工、培训、上岗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了新余的就业难题。

  “来赛维之前,我从东莞回来待业在家。今年我应聘上赛维,在当地的新能源技工学校培训了3个月,随后在赛维的实训车间获得光伏方面的实训。期间,还有几百块钱的补贴,培训完后我顺利考取技能证书,现在每个月能拿到一两千块钱。”赛维公司多品硅片生产流程线上的一名员工说。

  新余市人保局徐国梁介绍说,“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在招聘方面,设置由人保部门、工业园区、企业招聘部门等为一体的招聘办公室,不仅将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就近就地转移,而且在当地缺工的情况下,赴市外乃至省外吸引人才。

  新余将这些符合企业需求的应聘人员,安排进入专门的培训学校,分类别进行培训;或者因地制宜,挑选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工种,在农村劳动力集中的地方就近设置培训点,让农民足不出户获得培训。经过培训的人员70%以上凭借扎实的训练,考取了各类职业资格证书。之后,这些具备特定专业技能的人员对口进入相关企业,使企业招进的人能“用得上、用得好。”

  新余市的就业工作模式,保障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十一五”期间,新余人均GDP已超过沿海一些经济发达地区。

热词:

  • 光伏产业
  • 就业工作
  • 农民工职业
  • 培训学校
  • 江西新余
  • 十一五
  • 赛维
  • 实训
  • 工作模式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