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创记录:大鳄秒杀12亿份熊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也许在一个月前,投资者还认为持续看空港股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不过,纠正这个错误只需要一天的时间。

  10月27日,欧洲发布了避免货币、主权债券和银行体系陷入更深危机的一揽子救市方案,通过杠杆令EFSF规模扩大到1万亿欧元。当天,香港市场上众多外国投行就展开了对各种看空衍生产品的围剿。

  首当其冲的是熊证。法兴、法巴和汇丰是香港发行衍生产品最多的几家投行。在交易最频密的几个小时内,有投行甚至禁止一线交易员离开座位。

  当天,共有12亿份熊证街货被强制收回,创下了香港自2006年来的最高纪录。唯一可比的数据是2007年8月,当时曾有接近8亿份牛证街货在一天内被收回。联交所数据披露,10月27日被收回的熊证街货,隶属43只熊证,其中恒指熊证35只,收回区间介于19100点至19600点。

  事实上,早在前一天的尾盘,外国投行就有“杀熊”的迹象,一些投资者的看空杠杆被临时要求追加保证金,被拒绝后,这些杠杆在最后的几分钟内平仓。当时,就有接近1亿份熊证街货被收回。

  法兴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香港市场上共有8.46亿份熊证街货。而在10月6日,位于同一区间的熊证街货不过2.43亿份。即使如此,在经历了10月27日的“杀熊”行动后,香港市场上的熊证街货总量仍高达20亿份,是牛证的1倍。

  某种程度上,大市往往会朝着与多数投资者预期相反的方向发展。譬如,多数人看空,则股指可能上涨。

  不幸的是,一些机构也站在多数投资者这一面,从而蒙受了损失。

  几天前,香港监管部门发布指令,要求发行ETF的投行必须为产品提交全额抵押品。法兴Lyxor(领先资产管理)就萌生了退意,计划将旗下的ETF转移到新加坡和印度等地。据说,递交全额抵押品将导致发行成本激增约1倍。

  不仅是ETF基金,对冲基金也在这一轮上升中损失惨重。素有“沽神”之称的保尔森(Paulson),继重仓嘉汉林业亏损5亿美元(约39亿港元)后,其旗下的最大基金Paulson Advantage近期的回报率仅1%,远远低于恒指约18%的升幅,也低于美国道指约6%的升幅。

  一些对冲基金甚至决定离开市场。Perry Capital最近就裁撤了约30个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并关闭了其位于香港金融区的办公室,Perry Capital创办于1988年,创始人出身高盛。几天前,记者与一位外资基金的中国区副总裁交流,得知她也即将去职,先去旅游,之后才履新一家中资基金。

  其实,导致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业绩下降的原因很多。但是,不可否认的一条正是市况的波动剧烈。丰盛金融董事黄国英说,这些波动有时令对冲基金都难以管理风险。

  不过,在记者的理解中,这种剧烈的波动也许在今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会频繁出现。本月初,美国研究机构ECRI发布了最新报告,它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类似1972年至1980年的“频密衰退”,在此期间,一个经济周期将从传统的5年缩减到2至3年。

  因此,股市的牛熊市周期也可能从5年缩减至2到3年。美国股市如此,香港股市也不例外。

热词:

  • 秒杀
  • ECRI
  • 1980年
  • EFSF
  • 基金业绩
  • 对冲基金
  • 投资者
  • 看空
  • 投行
  • ET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