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谷林业持续亏损 财务总监上任半年即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8日,就在即将发布三季报的前一天,景谷林业(600265.SH)三位高管突然集体请辞。然而28日下午,景谷林业股价被迅速拉升,涨幅达9.86%。但从10月29日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来看,依然延续了上半年的亏损态势,前三季度共计亏损达2425.5万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司财务状况来看,要想依靠现有业务扭亏很难。而综合高管辞职、业绩下滑、股价却大涨的情况,是游资炒作?还是景谷林业真的要有大动作?

  三高管为何集体请辞?

  10月28日,景谷林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接到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湘云先生关于辞去公司总经理的辞职报告;财务总监孙行军先生的辞职报告。公司董事会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予以审议,在公司董事会未审议批准前,杨湘云和孙行军将继续履行总经理及财务总监职责。

  同日,公司董事会也接到了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管云鸿先生关于辞去景谷林业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辞职报告,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生效。

  上述三人的辞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

  从2008年开始,景谷林业就因为两大股东的控制权之争而硝烟不断。两大股东--景谷森达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泰跃系”旗下的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曾交替增持公司股票。截至2011年6月底,二者持股比例差距仅为0.25%。而在其后的董事会换届中,二股东“泰跃系”控制了景谷林业新一届董事会。景谷林业董事长则被指是由“泰跃系”掌门人刘军的外甥杨松宇出任。

  这次辞职的董事杨湘云以及独立董事管云鸿均为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去年推荐。倘若他们离开,那么谁将填充到公司9人席位的董事会中?两大股东之争是否仍将延续?

  而财务总监孙行军则是在今年三月份才聘任,他的离去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会否回归主业?

  从景谷林业发布的三季报中可以看到,公司货币资金仅有250万元,而短期借款高达1.45亿元,长期借款为5000万元,负债率达61%,截止前三季度共计亏损2425万元。景谷林业正面临着流动资金短缺的苦楚。

  2010年前三季度景谷林业亏损2442万元,但2010年10月19日,景谷林业对总采伐面积15422亩的活立木采伐权进行有偿转让,评估值2942万元;2010年11月4日,拍卖30903亩桉树造林地林木,同时转让上述林地林木15年的使用权,评估值为2449万元。通过上述拍卖公司资产,景谷林业2010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04.77万元。

  而这一次,景谷林业又要如何翻身?

  不过,三季报中显示,景谷林业的在建工程本期金额达到626万元,比期初增加了24倍,公司称主要原因是竹胶板生产线工程增加。而此前,景股林业董秘邱海涛曾对媒体透露,新上任的董事长杨松宇将带领公司回归主业。

  这是否是一个回归主业的积极信号?

  

热词:

  • 景谷林业
  • 财务总监职责
  • 亏损
  • 泰跃系
  • 三季报
  • 辞职原因
  • 大股东
  • 独立董事
  • 股价
  • 请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