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企业总体未现大异常 误读、谣言加剧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个月来,有关温州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紧绷、企业主出走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本月初,温家宝总理亲赴温州调研,要求妥善处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强调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温州的中小企业最新情况怎样?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采取了哪些扶持举措?企业又从这一“风波”中获得了什么启示和教训?本期的这组报道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

  ——编 者

  压力普遍增大,但温州企业总体状况并未出现太大异常

  温州奥米流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福财日前返回温州;因老板 “跑路”而停产的温州最大眼镜企业信泰集团也宣布复工……近一个月来,一个个好消息让人们看到:在温州,中小企业稳住了。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压力普遍增大。温州,由于外向度极高,所受冲击更为明显,一些地方发生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紧绷、企业主出走的情况。

  一位常年研究温州经济的学者告诉我们:“其实,与前几年相比,温州企业的总体状况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异常。误读加谣言传播,加剧了企业的恐慌。”

  温州GDP占全国总量近1%。因各种原因出走的老板有几十名,相对于14万家中小企业来说,比例只是十万分之几。不过,在一些媒体聚焦下,资讯迅速发酵膨大:“近九成温州人或家庭参与民间借贷”、 “资金链断裂”、“倒闭”、“跑路”成了描述温州的热点词语。

  根据温州市工商局统计,1—9月份,温州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1303户,其中新设企业14717家,注销企业3293家,企业数量仍持续增长。从经济效益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8%。从信贷质量看,温州市是全国贷款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不良贷款率仅0.37%。

  而对于温州“家家参与借贷”的说法,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松山解释:完全是误读。去年为了解民间借贷资金来源,该行工作人员向300个从事民间借贷的监测户发出了300份调查问卷,最后收回266份有效问卷,其中显示有89%的家庭是资金出资方。这300个家庭本身全部都是民间借贷利率监测调查的对象,是有特定统计范围的,根本不是针对全市的调查。

  解近忧、谋远景,浙江上下齐发力,企业家重拾信心

  尽管温州中小企业面临的情况,不像外界猜测的那么严重,但浙江省委、省政府仍予以高度重视:“要把这次事件,看作是对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次督促和倒逼。我们既要帮企业解决眼前困难,更要帮助企业谋求长远发展。” 

  一系列旨在对中小企业强根固基的帮扶政策迅速出台:

  ——省财政出资10亿元建立中小企业再担保基金;

  ——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促进民间借贷规范化,加强民间金融监管,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地方金融改革;

  ——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已有12家地方商业银行通过增资扩股、上市融资等方式,切实为中小企业服务;

  ——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实行企业缴纳社会保险暂缓或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兼并重组;

  ——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对暂时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具有转型升级条件的企业,贷款优惠。

  温州还采取了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市政府专门拿出5亿元设立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并派出25个联络组深入银行、企业,“一对一”进行帮扶;市财政地税系统针对企业兼并重组及与小企业相关的税收,实施“不征”、“免征”或者“减免”;市公检法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严打非法讨债。

  与此同时,各银行主动排查困难企业,扩大资金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及时向中小企业伸出了援手。建行浙江省分行及其温州分行抽调4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中小企业解困专家团队,对百家暴露信贷风险的温州企业逐户“把脉开方”;中行温州市分行对中小企业降息让利,对生产正常、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实行优惠利率政策;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对小企业信用证进口开证不限制额度……

  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欧迈伦”是一家高科技数控机床装备制造企业,由于暂借给担保企业的流动资金近7000万元被套,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中信银行温州分行得知情况后,不收贷、不压贷,并第一时间为企业续办贷款。在银行的全力支持下,“欧迈伦”重新走上了正轨。

  据初步统计,该地区四季度新增信贷规模合计达180亿元。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倾力扶持,不但帮资金紧张的企业渡过了难关,还使众多企业家重拾信心:东方打火机老板李中坚告诉我们,前些时候因为恐慌,凡超过5个月的订单,东方打火机厂都不敢接,现在终于敢开足马力生产了。

  “整个局面都在好转。”同为温州小企业主的立泰包装总经理许方明说,前段时间受舆论裹挟,一些原材料供应商不愿供货,导致他原本经营良好的企业也跟着受影响。现在,企业已回归正常,他正申请银行贷款研发新产品呢。

  回归实业,咬定转型,举一反三寻良策

  温州的中小企业稳住了,但浙江各界并没有就此放松。连日来,浙江各地、各界都在对浙江中小企业下一步发展“望闻问切”。

  不少学者认为,温州受此次风波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大多是高能耗、高排放等落后产能行业,属国家政策及银行信贷限控对象。这些企业融资难,恰恰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傍生现象,符合国家调控方向。

  “十一”后一上班,省委书记赵洪祝就到基层对中小企业进行调研。他认为: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发展方式转变还没有完全到位,是浙江中小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产品总停留在产业链低端,即使此次躲过风险,下次风险还会接踵而来。他强调,不管什么情况下,咬定转型升级不放松,应成为浙江的不二选择。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夏宝龙也认为:哪怕我们牺牲眼前的GDP增长,也要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型升级。

  还有学者认为,温州发展起来靠的是经营实业。而现在,温州的企业界游离实业、搞虚拟经济的现象日趋严重。这一现象,必须要得到根本改观。

  浙江银监局局长杨小苹指出,目前“解救”温州中小企业债务危机和经营困难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措施,就是直指温州的产业“空心化”趋向,引导中小企业回归实业。

  对于大家诟病最多的温州民间借贷现象,浙江也在积极寻找解决良策。据了解,目前温州市金融办已出台了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将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促使民间借贷行为阳光化、合法化。

热词:

  • 企业转型
  • 谣言传播
  • 温州经济
  • 温州民间
  • 温州企业
  • 跑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