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中国农业国际竞争的不利地位没有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郑州10月30日电 (记者 李贵刚)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30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粮油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产品贸易大国,但仍然缺乏国际农产品市场与价格的基本话语权,在农业国际竞争的不利地位没有改变。

  “粮食农业曾经是中国加入WTO谈判的难点之一,也是对外开放影响预期最悲观的产业之一。”这对曾担任中国加入WTO代表团农业谈判专家组组长的程国强来说至今仍记忆犹新。他说,中国农业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科技实力弱,在农业国际竞争中始终处于不利地位,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初,许多人对开放条件下的农业发展充满疑虑和担心。

  程国强表示,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不仅战胜了生产成本上升、比较利益下降以及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等多种困难的严峻挑战,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保障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而且成功应对国际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和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巨大冲击。

  程国强说,中国粮食产业在开放、生产、粮农、改革、政策等方面的变革也值得关注。尤其是中国的粮食产量从2001年的9052亿斤增加到了2010年的1093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2366元人民币增加到2010年的5919元。

  他同时指出,中国粮食供求关系、市场波动仍然复杂,存在“谷贱伤农、米贵伤民”调控的两难选择。

  程国强建议,要从全球视野、战略高度,提升对农业对外开放战略的认识,全面把握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意义;要对农业对外开放战略进行总体规划和统筹管理;要建立完善开放条件下农产品市场风险管理机制。(完)

热词:

  • 农业经营规模
  • 农业发展
  • 农业谈判
  • 国际竞争
  • 开放条件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