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你的定投断供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A股持续震荡,三季度沪指大幅下挫14.6%,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备受考验,有关基金定投断供的报道又多了起来。许多标题还用了“断供潮愈演愈烈”、“史上最惨烈断供潮”等字眼,让坚持定投的投资人更心头一紧。笔者自己同样定投,临近上个月扣款日,大盘走势实在不佳,所定投的基金净值也有明显下跌。虽明知应进行扣款,但彼时却也做出了暂停定投的选择。结果紧接着一波小反弹,该基金净值明显回升,即便这几天大盘再度跌破之前最低点,该基金的净值依然比先前定投日要高。笔者错失一次好机会。

  而这正是定投当中的大忌:在下行行情中断供。每当短期亏损对许多投资者来说难以忍受时,通常也是市场接近底部的时候。安东尼·波顿有一条投资心得被人们津津乐道,那就是:“很多成功的投资在开始做决策时会感到很不舒服。如果在决策时觉得很舒服,特别是市场已经复苏时,那就太晚了。”的确,此时的坚持会不舒服,因为短期之内账面可能连续亏损。但若此时断供,心想等市场好转再行继续,将来很有可能是“跌了全程、只涨一半”的结果,总收益甚至有可能是亏损的。因此,一些投资人的定投草草收场,并留下了定投不赚反亏的印象。更无法体会到通过定投逢低吸入摊薄成本,增加总投资份额,感受市场给予的补涨机会。耐心并最终大获全胜,这就是坚持定投的意义所在。

  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基金都应该在这时坚持下去,市场下跌使得投资者不得不对投资标的进行再评估。一方面检查所投资的基金“基本面”是否发生了变化,其中包括基金投资风格、投研团队以及风控能力;另一方面对定投周期、定投目标、可以承受的风险和投资额占资产的比例等问题再考虑;最后再将时间拉长,看看这只基金的长期综合表现。如果发现情况发生了变化,则应该及时止损,寻找其它基金投资。只有选择了对的基金坚持定投,才有可能收获果实。

  最后再回头看这些报道,标题中虽出现较大的断供率数字,但文中写明了其实是一些产品收益较差公司的定投断供率,而一些表现良好的基金情况并非那样糟糕。因此,如果定投的是一只适合您且三年期、五年期名列前茅的优质基金,请坚持下去。

  文/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热词:

  • 定投
  • 断供
  • 基金净值
  • 沪指
  • 大盘走势
  • 基本面
  • 投资者
  • 基金投资
  • 行情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