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季度公司业绩降声一片 近五百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整体盈利环比下浮6.23% 近五百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长

  编者按:随着31日最后17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出炉,2011年A股市场三季报大幕随之落下。单纯从业绩数据来看,2000余家上市公司三季度的环比变化趋势并不乐观,相比二季度业绩环比下浮6.23%;如刨除金融股,第三季度的业绩环比下行幅度将扩大至8.9%。

  不过,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松动,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发展并非一片阴霾。三季报数据显示,在782家预计全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超过6成预增,其中化工、农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全年有望维持业绩稳定增长;而有色、光伏等强周期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已经在三季度做好了“过冬”准备,相关计提准备很可能成为“春天”里绽放的业绩之花。

  ■ 调控影响如约而至 三季度公司业绩降声一片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沪、深两市已公布三季报的2131家上市公司中,有746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为35%;133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下滑,占比为62.59%。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呈现持续下滑态势。特别应引起注意的是,有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而第三季度却同比大幅度下滑。

  调控影响加深

  金健米业(600127)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573.09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就亏损1944.20万元。公司预计2011年度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数据分析发现,金健米业上半年受益于3038.23万元政府补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公司上半年内亏损2796.63万元。公司亏损面三季度继续扩大,前三季度金健米业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亏损4940.06万元。

  金健米业称,公司业绩变动原因为:由于油脂原料价格不断上涨,而国家为抑制通货膨胀,对食用油终端价格采取管控措施,导致油脂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受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进度受阻,原计划2011年三季度开盘,现预计延迟至2012年才能开盘,本报告期无新商品房销售;受国家金融政策影响,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大幅提高,导致公司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政策调控影响在房地产、证券等行业中表现尤为突出。津滨发展(00897)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9亿元,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2亿元-2.2亿元。西南证券(600369)前三季度盈利2.02亿元,但第三季亏1.33亿元。西南证券称,业绩变动的原因是报告期内证券市场深度调整,公司自营业务出现较大浮亏。第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挫在券商行业较为普遍。

  行业景气度下滑

  行业景气度不再,产品价格大幅度下滑,也是部分公司业绩由“增”转“降”的重要原因。

  拓日新能(002218)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42.17万元,同比下滑160.67%,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4764.31万元。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9000万元。

  拓日新能称,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受欧洲光伏政策变动影响,全球主要光伏市场开始低迷,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同时,受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国际经济形势影响,预计第四季度行业不景气状况难以快速恢复,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中国西电(601179)前三季度亏损7901.08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亏损1.15亿元。公司表示,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以产品价格竞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市场竞争态势继续延续,预计2011年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此外,株冶集团、同洲电子、乐凯胶片、河北宣工、吉电股份、ST安彩、万方地产等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较中报业绩都出现明显下滑。这些公司的业绩变化都与行业景气度下滑有关。

  ■ 逆市寻找安全港 机构仍青睐新兴产业

  三季报机构持股数据显示,代表产业转型的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仍然受到机构的青睐,而受宏观调控影响明显的行业和过度竞争的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则遭到抛弃。

  布局产业转型

  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阵痛期,但转型是大势所趋。数据显示,包括基金、保险和社保基金在内的机构已经在布局产业转型,在股市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仍然持续增仓新兴产业上市公司。

  四方股份(601126)三季度8家基金、保险和社保类机构持股数量为3197.78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8.99%;而上期机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8.03%。四方股份为国内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商。按照电网投资和智能化投资规划,未来5年电网总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这为电力设备提供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欣旺达(300207)三季度9家基金、保险和社保类机构持股数量为1511.81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2.17%;上期上述机构持股数只占流通股的2.5%。欣旺达今年4月份登陆创业板,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模组、结构件。机构增持欣旺达,布局绿色能源意图明显。

  森远股份(300210)三季度5家机构持股数量为448.0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3.58%;上期上述机构持股比例为3.36%。森远股份主要产品为路面除雪和清洁设备、大型沥青路面就地再生设备和预防性养护设备。我国公路建设正由大规模建设期转向养护期,公路养护设备自然会受到机构青睐。

  撤离危险区

  在机构布局新兴产业的同时,三安光电(600703)、中国南车(601766)、美邦服饰(002269)等上市公司则遭到机构减持。这些公司要么是所处行业受到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要么是行业出现过度竞争迹象。

  三安光电三季度7家基金、保险和社保类机构持股数达1.07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0.88%;而上期上述机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39.63%。三安光电遭机构减持,与公司增发解禁股上市有关,也与公司所处光伏行业变化有关。受欧洲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光伏组件价格大幅度下跌,引发机构对光伏概念股的抛售。

  中国南车受机构减持则主要是因宏观调控所致。受“7·23特大高铁事故”影响,持续多年高速增长的铁路建设投资戛然而止,高铁概念股在三季度集体遭到投资者抛弃。数据显示,三季度7家基金、保险和社保类机构持有中国南车3.49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3.67%;而上期上述机构持股数为5.9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9.74%。

  美邦服饰、重庆百货、立迅精密、郑煤机等公司也遭到机构的大幅度减持。此外,包括宁沪高速、皖通高速等高速公路概念股以及重庆钢铁等钢铁股,都遭到机构的减持。

热词:

  • 业绩增长
  • 上市公司
  • 公司业绩
  • 业绩增幅
  • 业绩下滑
  • 预计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