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应健全政策体系缩小收入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教授李实30日在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国收入分配研讨会上表示,过去30年,中国农村内部、城市内部的收入差距均呈不断扩大趋势。解决收入分配不公是当前的一个迫切问题,今后应着力探讨如何建立健全一套收入分配的政策体系以系统地解决收入分配中存在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提出,中国或许正面临收入差距的拐点。在他看来,由于城市人口的收入大于农村人口收入,导致了城乡间人口的流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将有助于缩小中国收入差距。他认为,中国收入差距的缩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是否能缩小城乡差距,城乡差距的变化会决定中国收入差距的拐点是否出现。

  而一些数据表明,城乡收入差距出现逐步缩小的迹象:首先,流动人口中务工人员的工资普遍上涨,从2004年开始农民工工资已连续六年上涨,年均涨幅达12.4%,明显高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涨幅;第二,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从2007年开始农产品经过了几轮上涨,尽管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并不能完全为农民所享受,但仍能提高农民收入;第三,大规模的流动人口将缩小城乡间收入差距,中国现在的流动人口已达1.6亿,最近一些地区出现了招工难问题,也促进了农民工工资增加,农民工的流动人口大、收入增加将有助于我国收入差距缩小。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一些数据显示虽然城乡差距在部分省市缩小,但行业差距、群体差距今年上半年还在扩大之中,分配秩序仍然比较混乱。另外,制约分配制度的经济、社会深层次弊端改革难度越来越大,比如说官员的财产公开、对公共财政的监督力度等问题。近年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认为收入分配公平或比较公平的人数占参与调查人数的比例不到20%。

  根据目前的情况,苏海南呼吁,国家尽快出台积极的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和改革方案,要下决心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我国中小企业的从业人员达2.4亿人,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将为提高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增收环境,提高这个群体的收入应当作为未来规划的重点之一。(记者 孙韶华 王涛 实习生 杨弘扬)

热词:

  • 政策体系
  • 城乡差距
  • 北京师范大学
  • 税费负担
  • 农产品价格
  • 农民工工资
  • 拐点
  • 分配秩序
  • 农民收入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