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冬明春局部电力供需或更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于其官网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冬明春,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局部地区电力缺口很可能增大、供需矛盾更为紧张,预计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3000万-4000万千瓦。

  中电联公布,过去的前三季度,全国电力需求总体旺盛,其中,制造业用电量,春节后逐月增加并连创新高,制造业日均用电量已连续6个月超过70亿千瓦时。

  火电投资同比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用电需求旺盛的同时,电力供应方面,电力投资中火电、风电投资同比负增长;且作为我国发电主力的火电新投产、新开工及在建规模持续减小,中电联称这将严重影响未来电力供需平衡。据公布,前三季度,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4962万千瓦,同比减少224万千瓦。前三季度,全国火电新开工规模1262万千瓦,9月底火电在建规模6755万千瓦,分别同比减少1338万千瓦和1785万千瓦。

  中电联公布,中部、东北地区各省火电企业仍然大面积亏损。1-8月份,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5%(其中火电业务销售利润率仅为1.5%),是各主要上下游行业中最低的,盈利能力不强、回报率偏低已经影响到电力行业保障供应和持续发展能力。

  今冬局部缺口或增大

  对于四季度,中电联预计全国电力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而受火电新增规模下降、新增装机区域分布不平衡、煤质下降导致机组非计划停运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同时,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外部供应保障因素对电力供需平衡的影响不容乐观,很可能造成局部地区电力缺口增大、供需矛盾更为紧张,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3000万-4000万千瓦。

  再呼吁启动煤电联动

  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用电高峰,中电联建议保障冬季电煤供应;加快核准开工建设一批电源电网项目,解决“窝电”与“缺电”并存的问题,并建议按期启动煤电联动等。

  中电联称,近年来,“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性矛盾非常突出,今年4、6月份国家发改委对部分省份上网和销售电价进行了调整,但电价缺口仍然较大,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已经严重影响行业生产和发展。目前在电价体制改革尚未到位、竞争性电力市场尚未建立的条件下,煤电联动机制仍是解决煤电矛盾的有效措施。因此,建议按期启动煤电联动机制,联动到位,同时要继续完善这个机制。(记者 张艳)

热词:

  • 电力供需
  • 中电联
  • 电力缺口
  • 火电
  • 电力行业
  • 电煤供应
  • 电力市场
  • 电力供应
  • 电力消费
  • 电力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