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舛青岛青联命运堪忧 二股东易主资不抵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庄会晓 济南 青岛报道

  有着百年历史的青岛青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青联”)股权再次变更。农产品(000061)将其所持青岛青联33.98%(998.244万股)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滨州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滨州亚太”),后者由此成为青岛青联第二大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27日在青岛调查发现,青岛青联已停产多年且资不抵债,在连换两个大股东都未能扭转企业颓势的情况下,破产似乎已成为青岛青联的命运。而有收购银行不良债权记录的滨州亚太,是想在未来企业破产中获得好处,还是有切实推动青岛青联转型重组的计划,目前尚不得而知。

  滨州亚太“火中取栗”?

  27日上午,当导报记者按地址找到位于青岛四流中支路8号的青岛青联时看到,公司名称几乎被爬山虎遮盖住,大门口的下水道井盖也坏了,臭水正汩汩地翻涌上来,一进门右手边一个破败的三层楼墙上的“青联餐厅”四个字才让导报记者确认没有找错地方。作为一家有着辉煌历史的百年老企,青岛青联刚经历了一次股东易主。

  农产品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滨州亚太在9月底签署了股份转让及债务代偿合同,滨州亚太以1288万元的价格受让青岛青联998.244万股股份,替代农产品成为新任二股东。合同还约定,青岛青联欠农产品的债务本息合计4414.18万元,由滨州亚太代为偿还。

  审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青岛青联的总资产7211.21万元,总负债15213.78万元,净资产-8002.58万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79.82万元,净利润-1309.82万元。也就是说,滨州亚太以5700余万元的代价,购买了一家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股权,且是无法直接主导公司重组的二股东,背后意图让人费解。

  资料显示,滨州亚太成立于2004年,注册地在无棣县中心大街东首,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元,经营范围是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投资咨询与策划。28日,导报记者试图联系滨州亚太及其法人代表张成峰,了解其介入青岛青联后的计划,不过114查号台并没有滨州亚太的登记信息,网上也没有该公司的相关资料,其实力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根据已披露信息,青岛青联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涉讼案件大部分进入执行程序;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信息也被冻结,存在股份无法过户的风险;青岛青联主要资产包括土地、房产以及注册商标都处于诉讼查封状态。

  在这样的情况下,滨州亚太大比例受让青岛青联股权,以期获得收益,难度无异于火中取栗。

  转向房产开发?

  其实,青岛青联的状况并非财务报表上体现得资不抵债那么简单。青岛青联一位老职工向导报记者介绍,企业“现在厂区占地大概200多亩,以前的生猪屠宰场和灌肠厂房早都停产闲置了”,他还表示“有不少厂房现在都闲置着”。导报记者注意到整个厂区很是冷清,偶尔有些许拉货卸货的物流车稀稀拉拉地进出。“这些都是租赁出去的别家公司的业务,公司自身早就停产了,发不了工资,现在大多数职工都放假了,拖欠的工资靠租赁冷藏库等维持。”上述老职工说。

  在经过一个中午的等待后,27日下午两点左右,导报记者见到了企业职工口中的一把手、来自农产品的刘政军,但刘以企业运营情况等属于商业秘密为由拒绝接受采访,对于滨州亚太成为受让方一事以及企业将来的规划,也不愿谈及。

  不得不说的是,青岛青联此前已经过多次股权变动。2000年,青岛青联进行了第一次改制,职工参股,国有控股,但改制两年后企业仍未走出困境。农产品2002年入主,准备兴建一家大型综合性批发市场,在这一计划未能实现,且青岛青联陷入长期亏损后,农产品2007年将持有的青岛青联35.36%股权转让给深圳信义科技,自己则退身为二股东。然而在信义科技入主后,青岛青联的经营也丝毫不见起色,多年停产的状况也未改变,反而到了严重资不抵债的程度。

  而从目前的信息看,青岛青联若想复产难度极大,能让外界垂涎的或许只有商标及土地了。

  青岛市工商局商标管理处处长王颖告诉导报记者,“尽管青岛青联停产了,但由于商标还是有效的,可以委托加工,然后贴牌出售。”

  导报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此前的企业宣传信息,青岛青联在青岛四流中支路3号、观城路65号有多处房产,能否用于房地产开发值得关注。青岛青联厂区内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听说这片要拆迁,用来开发房地产。”关于这个传言,向导报记者介绍情况的上述老职工也比较认同,并说开发房地产是个不错的选择。

热词:

  • 青联
  • 青岛
  • 物流车
  • 农产品
  • 大股东
  • 房产开发
  • 审计报告
  • 股权变动
  • 股权转让
  • 股份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