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祁斌:资本市场投资回报未充分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推动社保和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本报讯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四讲专题讲座,题目是《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从全球资本市场的演进历程与启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情况及问题,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背景与战略措施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祁斌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的经济改革,推动了资本市场在中国的出现和成长。今天,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其功能的逐步健全,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也日益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现阶段的主要特征和问题是,市场发展水平不足,不能满足广大企业和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市场的投资回报未能充分显现,投资者保护需要进一步加强,投资文化也需要进一步走向理性和成熟;市场化水平不足,法制建设和监管需要进一步适应市场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和证券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

  祁斌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我们要抓住时机,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做出贡献。他认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将发展资本市场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措施;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服务服从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强化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推动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他提出了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四项措施:完善市场体系,加快场外市场建设;提高监管水平,改革监管体制;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推动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

  纪哲

热词:

  • 投资回报
  • 投资者保护
  • 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 系统性金融风险
  • 养老体系
  • 场外市场
  • 十一届
  • 证券业
  • 我国社会主义
  • 吴邦国委员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