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敲定下乡政策退出时间 家电企业忙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时代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三部委联合下发的一纸公文让家电板块一片哀鸣。面对政策退出的残酷现实,家电企业似乎别无依靠

  就在众多家电企业为“金九银十”这个销售旺季赶工之时,三部委联合下发的一纸公文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剧烈震荡,家电板块一片哀鸣。

  9月19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等三部委首次明晰了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时间表。在它们联合下发的《关于山东、河南、四川、青岛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后简称《通知》)中,三部委共同决定,11月30日,山东、四川、河南、青岛三省一市家电下乡政策将如期结束。自2011年12月1日起,户口所在地为三省一市的原补贴对象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含地方自主增加品种),不再享受财政补贴政策。其他省市的家电下乡政策也将按照执行4年的计划分阶段结束,后续推广的省市自治区按计划最后的结束时间为2013年1月底。

  《通知》一出,家电板块当即全面告急,众多家电个股的股价几乎无一幸免地下跌。作为家电下乡政策最大受益者的海尔电器的股价一度下跌逾25%,当天收盘时,该股报5.85元,跌幅16.19%,股价创一年来的新低。而创维(微博)数码和海信科龙的股价当天也分别下降了10.2%和4.8%。

  家电下乡政策对于家电企业的刺激作用显而易见。根据商务部2011年9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家电下乡累积销售下乡产品1.8亿台,实现销售额4050亿元,发放财政补贴460亿元。

  尽管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对家电业影响较大的因素是房地产限购政策和海外市场经济不景气,但家电下乡这一政策红利的退出势必会给家电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因此,面对“后政策时代”的到来,家电企业无一不将渠道下沉视为突围的重要利器,但就目前而言,这把利器并没有表现出事先想象的锋利。

  在家电下乡等政策助推下,家电产品销售额连连攀高,但现今,政策拉动作用已日渐式微。

  今年6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同比、环比分别下滑4.4%和1.25%;销售额同比虽增长11%,但环比下滑1.63%,外界对家电企业的盈利能力表示怀疑。

  根据中怡康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家电市场销售规模达6123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同比下滑11.1个百分点,降幅高达五成。家电产业各品类市场增速均呈放缓态势:白电从27.8%降至14.8%,小家电增速从19%降至6.1%,黑电同比增速更由24.9%骤降至1.6%。

  因此,有分析认为,即使三部委不联合下发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时间表,众多家电企业也已经被逼到了风口浪尖。为挽救目前颓废萎靡的股市以及销售业绩,渠道战似乎成为了众企业谋求出路的最佳方案。

  据本刊记者了解,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副总裁王金亮分别率队于今年7、8月份考察了湖南、安徽等地的三四级市场和农村市场,为家电下乡政策终结作准备。格兰仕方面更是耗资十亿元自建渠道,按照“一县一店”的原则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城市建设“格兰仕专卖店”。

热词:

  • 家电企业
  • 政策终结
  • 家电产业
  • 家电市场
  • 通知
  • 家电产品
  • 股价
  • 板块
  • 美的电器
  • 金九银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