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尴尬离职的奥林巴斯掌门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供职奥林巴斯47年,菊川刚或许不会想到在他迈入古稀之年会如此尴尬离开。

  10月26日,奥林巴斯发表声明,董事长兼总裁菊川刚已辞职,高山修一接替担任总裁一职,菊川刚将只担任无代表权的董事。

  “决定离职是为了重振股东对新管理层的信心。”菊川刚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前任英国籍总裁伍德福德被炒后,市场对于该公司过去并购案中的资金去向产生疑问导致股价大幅下跌,为此,菊川刚不得不引咎辞职。

  事情的缘由追溯到两周前。10月14日,菊川刚和奥林巴斯董事会以“独断专行”、“长期不在日本”等理由,开除了前任总裁伍德福德。之后不久,伍德福德对外“爆料”称,奥林巴斯在2008年以22亿美元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制造商Gyrus时,向咨询机构支付了高达6.87亿美元的“天价咨询费”。伍德福德还称,他被解雇是因为揭露了这笔顾问费的问题。

  并购案曝光后,立即成为日本、美国和英国证券监管和刑事犯罪调查对象。奥林巴斯股价也大跌,市值缩水近一半。

  尽管菊川刚就此做了道歉,并强调之前的并购“经过妥善评估和合适手续,不存在任何不当行为”。但是,有业内人士质疑,在通常情况下,咨询费仅约为收购价的1%至2%。这桩交易中,咨询机构可能为获得高额报酬而失去 “中立”立场。

  现年70岁的菊川刚1964年进入奥林巴斯。与他共事30年的伍德福德曾称,菊川刚是一个“激进的、敢于冒险的人”,同时“拥有彻底变革的决心”。不过,据伍德福德说,以菊川刚为首的董事会在奥林巴斯内部实行的是“王国统治”,菊川刚本人更是独断独行“有如帝王”,在毫不遵循正常程序的情况下撤了他的职。

  奥林巴斯对 “天价咨询费”回应称,菊川刚的经营活动和在伍德福德问题上的处理“合理而恰当”,伍德福德“无法理解奥林巴斯所需要的经营文化方式,这在92年前公司建立时就已经存在。”

  然而,日本产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认为,高达并购费用36%的天价咨询费,显然有违常理,奥林巴斯却坚称支付合理,由此下去,日本陈旧的企业管理体制恐怕会让更多丑闻曝光。

  目前,奥林巴斯正承受着越来越多的压力。有92年历史的“百年老店”陷入并购丑闻不仅被描述成西方新式企业文化与日本老派企业文化的冲突,也引发舆论对日本企业公司治理的质疑。

  日本《晨之星》网站刊登金融专家铃木草太的文章称,该事件必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不良影响,这不单纯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可能会让全球股东丧失对日本企业的信赖。

  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新一任总裁高山修一不仅需要对奥林巴斯2008年Gyrus的收购和其他交易披露更多信息,而且将面临着挽回企业信誉的艰巨任务。(李晓红)

热词:

  • 奥林巴斯
  • 天价咨询费
  • 百年老店
  • 爆料
  • 2008年
  • 股价
  • 晨之星
  • 离职
  • 企业文化
  • Gyr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