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矿业旗下两小煤矿再挂牌 两家煤矿均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新兴矿业化工总公司旗下两全资子公司贵州仁怀新兴石联煤矿和贵州仁怀新兴联发煤矿自今年8月登录北交所以来,经过几轮挂牌均未成功交易。日前,新兴矿业再次捆绑挂牌转让新兴石联与新兴联发两煤矿的整体产权及债权。

  虽然前次转让失败,但新兴矿业并不打算降低出让价格。新兴石联与新兴联发整体产权转让挂牌价分别为14863.17万元与3751.51万元。

  两家煤矿均亏损

  目前,新兴石联与新兴联发两家煤矿的经营情况均不理想,处于亏损状态。

  资料显示,新兴联发煤矿由原马洞岩联发煤矿、桥头煤矿整合而成。根据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数据,该矿整合后的井田面积为2.225平方公里,保有储量为1367万吨,设计可采储量为737万吨,计划开采年限24年。新兴联发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2.67万元,亏损117.33万元。公司今年没有营收,且亏损40.34万元。

  新兴石联煤矿由原茅坝镇石联煤矿、湘黔煤矿和中心煤矿整合而成,生产规模30万吨/年,矿井服务年限27年,矿井保有资源量1681万吨,设计可采储量为1142万吨。2010年新兴石联实现营业收入865.14万元,净利润233.43万元。但是今年以来,公司没有营业收入,且亏损147.9万元。

  以2011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经评估,新兴石联资产总计22286.02万元,负债总计7422.85万元,净资产14863.17万元;新兴联发资产总计10531.63万元,负债总计6780.12万元,净资产3751.51万元。

  新兴矿业要求,意向受让方除必须同时受让两家煤矿全部产权外,还须一并受让对新兴石联的7072.62万元债权及对新兴联发的6825.43万元债权。

  或与当地煤资源整合有关

  资料显示,新兴矿业是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所属的全资二级公司。公司在内蒙古、辽宁、河南等地有6家全资煤矿和2家洗煤厂,在包头、天津、北京、秦皇岛、大同、锦州、张家口、平顶山、泰州、张家港及重庆奉节等地有自己的煤炭运销基地。根据矿产探明储量数据,新兴石联与新兴联发两煤矿均有不菲的资源储量,为何新兴矿业要急于出手?

  分析人士指出,新兴矿业出让煤矿资源或与贵州煤矿资源整合有关。据了解,“十一五”期间,贵州省通过引进国内大中型煤炭企业参与资源整合,上大压小、加强技术改造等措施,煤矿企业数目大幅减少。与2005年相比,去年底该省的煤矿数量减少了678个,平均单井生产能力由5.04万吨提高到19万吨。

  但总体来看,由于受地质构造、交通运输和管理体制等因素影响,贵州省煤矿企业“多、小、散”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大矿建设相对滞后,对资源综合利用和安全生产等都造成一定影响,制约了煤炭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而新兴矿业旗下的这两家公司亦属于小煤矿。

  据了解,当地政府希望通过兼并重组,形成1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2个年生产能力3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级以上,10个500万吨级以上的煤炭企业集团。本报记者 王荣

热词:

  • 新兴矿业
  • 煤矿数量
  • 小煤矿
  • 联发
  • 亏损
  • 煤矿资源
  • 旗下
  • 十一五
  • 矿井服务年限
  • 负债总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