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年底的指数将高于现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续我们今年以来的一贯思路:政策、经济、资金是核心要素,供给、海外市场是阶段性因素,他们在核心要素无方向时起作用。

  经济对股市的影响,我们分“市场左边”和“市场右边”两方面来看。

  我们首先认为,本轮经济下滑演绎到现在,对“市场左边”的杀伤力已经不大,理由有三:1)经济对股市最大的冲击应该是在“有过热转向下滑”的拐点时,而这已经在2季度完成;2)本轮经济下滑的领先指标基建投资、房地产销售数据,当前已处于历史低位,汽车销售甚至已从低位改善,显示下滑的“源动力”在减弱;3)企业盈利按照我们《中报》揭示的历史规律在演绎:早周期行业的汽车、地产在2、3季度触底企稳,后周期行业钢铁、化工、煤炭,在3季度下滑。由于可预见性,业绩压力在过去已有反映,料未来亦不会造成系统性大冲击。由上,我们可以得出“左侧跌不深”的结论。

  然而,“左侧跌不深”,不等于“右侧能起来”!即便认同经济下滑是按既定轨迹在演绎,市场仍需要一个“经济触底”的现实数据,或者看见一个“新周期启动”,方可作为右侧启动的信号。遗憾的是,“经济触底”需要若干月的等待确认(比如明年1Q),“新周期启动”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检验(中国的下一个周期启动可能是由“有效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转变而获得的)。在此情况下,市场只能“等和磨”。

  若有强大的政策外力,可以改变经济轨迹,一举消灭“等和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8年底的大规模刺激,政策拐点打出经济拐点,从而启动一轮牛市。

  对于现在的“政策适度微调”对市场冲击有多大呢?我们的评价是:它虽然不是政策大拐点,但可以改善此前市场“等和磨”状况。

  我们认为,在全球反思凯恩斯政策的背景下,在中国调结构的背景下,政策总体谈不上放松,“适度微调”的政策既没法给上市公司输入盈利(大刺激需求),也没法给股市输入资金(大放松货币),因此不能和2008年底的政策拐点相提并论。

  但我们同时认为,“适度微调”政策将使得市场疑问的“经济有没有底”有了肯定的答案,同时看见了“启动新周期”的曙光(营业税改革试点,是供给管理政策的一个明显信号)。这对于“市场右侧”启动都是有益的。

  基于以上经济、政策面,左侧、右侧的分析,我们看好A股中长期机会,前期低点可能就是本轮下跌的低点。

  结合中短线看,我们认为,年底的指数将高于现在。具体的推动力来自“资金变局”,即民间贷款断裂后,庞大社会资金重新分配,A股获得场外资金支撑。而资金入场所依托的大格局就是“经济冲击—左侧跌不深”,“政策微调右侧有改善”。(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海通证券
  • 指数
  • 拐点
  • 等和磨
  • 适度微调
  • 左侧跌不深
  • 经济触底
  • 源动力
  • 股市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