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沉香雕刻山水人物杯拍出天价 每克价值达1.225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春波雕山水人物沉香杯。

▲沉香雕松鼠葡萄纹盘。

  日前,继去年秋拍明代象牙雕观音像以1792万元创内地角牙雕拍卖新纪录后,以文房珍玩拍卖享誉艺术品拍卖圈的北京古天再续辉煌。

  也许会有人问:在亿元满天飞的当下,不要说三五百万元,即便是千万元,也毫不稀奇,392万元有什么了不起?

  还别说,它还真就有点稀奇之处!

  这件山水人物杯可不是寻常的杯子,它是以名贵的沉香雕刻而成,而且是明代老沉香,雕刻者江春波更是明代极负盛名的沉香雕刻艺术家,按392万元的价格算,平均每克沉香价值1.225万元!

  据古天一沉香专家孙皖平介绍,“沉香是沉香树在特殊条件下所产生的新物质,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产量稀少。”沉香树在遭受意外伤害后,伤口感染了一种特殊真菌,长期在同一位置产生病变,最后形成香结,即沉香。在沉香树上结香成熟的称为生香;生香遗落地表掩埋于土层,从生香到掩埋于土壤这一变化过程的沉香称为倒架香。埋藏于土壤后,经过千百年地下熟化的沉香称为熟香。一块沉香的形成,大体会经历“生香——倒架香——熟香”的变化过程。沉香多依产地、种类、颜色等区分种类。

  沉香是名贵的香料和中药材,向为皇室和达官显贵享用,平民百姓无缘。史料记载,宋代即流传“一两沉香一两金”之说,徽宗、钦宗时期的宰相蔡攸(1077~1126)在《丛谈》中记有“万安黎母山东的沉香,冠绝天下,一片万钱”。蔡攸为蔡京长子,就其身份和地位看,所言沉香之少、价格之贵当有可信之处。

  明代中晚期收藏文玩之风大兴,沉香因需求者众,价格变为“一寸沉香一寸金”。有行家指出,在清代,沉香价格更昂贵,除宫廷和皇亲国戚、达官显贵外,鲜有平民百姓消费上等沉香。即便是清宫,每次品香使用沉香的数量也要记录得清清楚楚。当然,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尚待进一步研究,但至少说明,在中国历史上沉香一直不便宜。

  沉香极小的产量也是引起人们追捧的原因。有业界统计资料表明,2007年产量不足20至25公斤,2008年产量不足10公斤,大量投资资金的进入,推动沉香的价格一日一变。目前,普通沉香基础价每克在3000千元左右,高级别沉香每克5000至6000元。

  因材质特性,沉香雕刻艺术属较难掌握的工艺技术。相比竹木牙角雕,工艺难度更大,也造就了大多沉香艺术品依形雕刻而成。而且存世作品中,古代沉香雕刻艺术品较少,大体量、雕刻精细者罕见。(晓和)

热词:

  • 牙角雕
  • 雕刻艺术
  • 人物杯
  • 山水人物
  • 明代中晚期
  • 丛谈
  • 艺术品拍卖
  • 材质特性
  • 天价
  • 倒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