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产效应初现 钢价收窄矿价继续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1、关键因素一:钢价小幅下跌,期货反弹,期现价差有所改善但依然为负

  经历了几周下跌后的国内钢价本周跌幅有所收窄,其中热轧品种还出现小幅上涨。受欧洲利好消息刺激,金融属性较强的期货价格本周出现明显反弹,涨幅达4.20%,期现价差进而大幅回升不过依然为负。从9月初以来钢价已累计下跌10.90%,预期需求下滑的风险已得到部分释放,本周在期货带领下跌幅收窄也在情理之中:1、实体经济投资虽然有所回落,但需求并未出现突然休克的断层局面;2、从最新的产量数据来看,钢厂减产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或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不过,持续倒挂的期限价差也表明远期需求回落的预期也没有出现趋势性的改变,对明年投资下滑的担忧依然会制约着行业表现。投资方面,本周行业跟随大盘出现反弹,但并未获得超额收益,这点在预期之内。我们仍然认为,在钢价趋势下跌情况下的行业投资需谨慎。

  2、关键因素二:库存本周继续下降,长材降幅大于板材

  本周社会库存下降幅度较大,其中长材下降5.87%,板材下降1.45%,应该主要是钢厂逐步减产导致钢材资源供给减少的效应开始显现;同时,受资金成本困扰的贸易商主动去库存过程一直在持续。由于整体社会库存相比往年处于并不算高的位置,库存波动预计难以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在库存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本周钢价表现相对平稳,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库存对钢价的干扰有限。

  3、关键因素三:矿石价格大幅下跌,钢价矿石联动性明显

  本周矿石价格继续大幅下跌。虽然钢价矿石的传导渠道可定义为:钢价下跌——盈利下滑——产量下降——矿价下降,但在行业盈利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钢价矿石传导时滞大幅缩短,联动性也越发明显。同时,欧洲钢厂的率先减产使得处于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进口矿近期下跌幅度较大,进而压低国内矿的表现。

  4、投资建议:关注PB较低且具备业绩保障的公司

  建议关注有业绩的新兴铸管、八一钢铁;低PB的河北钢铁、华菱钢铁。

热词:

  • 矿价
  • 钢价收窄矿价
  • 大盘出现
  • 矿石价格
  • 长材
  • 进口矿
  • 热轧
  • 钢厂
  • 板材
  • 联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