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墅小区违章搭建普遍 “有业主将楼推倒重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次停工几天,违章搭建的人家就又恢复施工了。 ”近日,家住浦东新区北蔡镇博华路971弄绿苑别墅小区的孙先生致电本报反映,该小区一共才46户人家,竟有半数人家存在违章搭建、改建行为,小区整体环境也被严重破坏。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该小区仍有三户人家在施工,而物业两手一摊表示没有执法权,城管部门截至发稿也没有任何说法。

  业主违章搭建毁绿化

  上周五,记者来到博华路971弄绿苑别墅小区,刚到小区门口,记者就被一辆水泥搅拌车堵住了路。原来,该小区主干道仅能容两辆车经过,路的一边停满了私家车,而一辆水泥搅拌车在小区入口处占据了另一根车道,将路完全堵死。

  过了几分钟,搅拌车的司机问清路后,继续向内行驶,停在了一户正在施工的业主家门口。过了一会儿,搅拌车将一堆搅拌好的砂石料倾泻在了小区道路上,工人们则忙着施工。记者注意到,这户人家的小楼外围搭着脚手架,门前堆放着黄沙、石子和砖块等建筑材料。施工现场烟尘弥漫,周边种植的不少绿化早已被破坏,或者沾满了灰土。

  有人将整座楼推倒重建

  “两层楼翻成了三层,阳台外扩甚至快贴到人家的墙角,还有人将楼推倒重建,现在施工是越来越大胆了。 ”孙先生告诉记者,别墅区内的违章搭建不仅影响了其他居民,甚至影响到了和别墅区一墙之隔的其他居民区,为此,曾有居民专门到镇里和区里反映,今年8月份,城管也曾来小区看过,但施工的人家停了几天后,又重新开工了,有关部门并没有什么实际措施。

  记者看到,目前小区46户人家中,有3户正在进行违章改建。而管理该小区的上海长银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此显得很无奈,两手一摊,表示自己只能按程序上门劝阻,发通知,并及时汇报城管,其他实在无能为力。而记者拨打浦东环境热线反映此事,截至发稿浦东城管仍未有回应。

  老小区和别墅违建最多

  据城建热线统计,对违法建筑的投诉量持续多年占据市民投诉举报城市管理问题前三位。根据市拆违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拆违工作有两大类型:一是老小区,居民为改善居住条件而违法搭建;二是别墅区,目前全市别墅小区违法搭建总量超过了6000户,占到全市违法建筑数量的10%左右。

  对此,不少市民认为,别墅区或高档住宅区的违法搭建现象,侵占公共空间,住户并非居住困难,群众反响尤为强烈,如不严格执行拆除,将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法律的尊严。然而,有些违章建筑涉及到几个部门,需要联合进行拆除执法,但在执行过程中,却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一旦违章搭建成风,往往更难管理,并陷入屡禁不止,死灰复燃的怪圈。(记者 钱朱建)

热词:

  • 违章搭建
  • 博华路
  • 小区道路
  • 业主
  • 违章建筑
  • 别墅区
  • 拆违
  • 违法建筑
  • 水泥搅拌车
  • 绿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