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唐电信前三季亏3800万 变卖员工宿舍回笼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毛利率持续下降,财务费用持续增加,公司三季度亏损进一步加大,分析师称,从业绩表现看,公司股票暂时没有什么机会

  在2010年度排名央企亏损第二的大唐电信,日前公布了其2011年三季报,而从三季报业绩来看,大唐电信2011年业绩也不容乐观。

  三季报亏损加大

  10月28日大唐电信发布三季报,公司2011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3803.39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703.66万元。

  其中,2011年7-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3145.73万元,同比下降462.65%。

  大唐电信2011年的上半年业绩就已由盈转亏,公司2011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576,622.30元。而到了三季度,亏损的脚步不仅没有停住,公司亏损反而更加严重。对此大唐电信称主要是因为在经营规模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也有所变化,部分产品毛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以及财务费用上升所致。

  毛利持续下降 财务费用持续增加不可否认,产品毛利率下降是整个行业都存在的问题,但产品毛利率下降在大唐电信来说已是常态。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就下降了4.97个百分点。大唐电信也表示,终端产业市场竞争加剧而使产品毛利率下降。根据其半年报,大唐电信多数行业毛利均下降,总体毛利率下降了4.11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类业务毛利下降最严重,减少了18.42个百分点,而其最为人所看好的微电子及金融与安全类业务毛利也下降了7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因素,大唐电信还面临一些其他压力因素,公司在其半年报中曾表示,为了布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三网融合等新兴产业,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成本上升。

  有不愿具名的通信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大唐电信亏损实属正常。他告诉记者,这与今年通信行业的投资有很大关系。今年整个通信设备业的业绩都不理想。原因主要就是运营商的招标规模未达预期,而且时间也推后了。

  此外,大唐电信的业务结构也有问题。虽然在TD设备、专利方面,大唐电信比较有优势,但在其他领域都不是特别理想。较好的业务是大唐微电子,但是这个业务在大唐电信整体业务中占比不大。

  “从股票层面来讲,概念性的东西会有,但从业绩表现看的话,暂时是看不到机会的。”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电信应收账款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了5亿多元,增加比例为44.80%,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8.82%,且客户结构发生变化所致。而公司三季报并未具体显示其客户结构的变化情况。对此,上述通信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可能是运营商的占比情况发生变化。以前可能中移动合作较多,而现在随着3G的发展,与联通、电信的合作会多一些。如果大唐电信在联通的投标额度大的话,会有这个可能,因为联通回款较慢的情况比较普遍。”

  变卖员工宿舍回笼资金

  面对大幅的亏损现状和可预计的不乐观前景,大唐电信在其三季报中“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这一项仍然选择了“不适用”。如此,在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必将通过其他途径避免2011全年的净利润亏损。在这方面,大唐电信似乎已经有所行动。

  与公司三季报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大唐电信出售资产的公告。公告称,为盘活沉淀资产,回笼资金,在经过全面的市场调研和综合分析后,公司计划将目前闲置的14 套房产出售处置。这14套房产现用途为员工过渡宿舍。其账面净值5,020,285.94 元,以市场价格估算,扣除各项税费后,本次处置资产收益约为1900 万元。

  1900万元的收益也能稍补营业利润之亏损,但显然,仅靠变卖这14套房产并不足以避免2011全年的净利润亏损,大唐电信或许还将有其他动作。

热词:

  • 大唐电信
  • 回笼资金
  • 三季报
  • 员工宿舍
  • 证券日报
  • 联通
  • 产品毛利率
  • 财务费用
  • 上市公司
  • 运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