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前三季盈利同比增长19% 增速明显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2132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1936家公司盈利,196家亏损,亏损比例为9.19%。在盈利公司中,有1259家业绩同比增长,占比65%,76家公司扭亏。

  上证报资讯统计,前三季度,2132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145768.2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46.42亿元;可比样本的总营收为145746.67亿元,同比增长25.28%;净利润14044.78亿元,同比增长18.97%。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依旧是中流砥柱,前三季度创造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所有上市公司所占的比重分别为75.51%和86.9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两市可比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6.3%和22.7%,这意味着三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滑落。

  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与宏观经济的运行轨迹较为契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测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呈现增速逐季回落的态势。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271家创业板公司累计营业收入949.52亿元,同比增长29.75%;净利润142.88亿元,同比增长16.68%。621家中小板公司营业收入合计9039.83亿元,同比增长26.08%;净利润728.81亿元,同比增长14.84%。对照可见,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均落后于整体指标,显示出银根紧缩、成本高企等不利因素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更大,其经营形势日趋严峻。

  其他多个指标亦折射出业绩下滑的隐忧。三季度,非金融类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同比下降22.22%;平均毛利率为19.13%,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11.69%,同比微降0.04个百分点。从单季业绩看,第三季度,两市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合计为49579.42亿元,环比微增0.45%;净利润4519.7亿元,环比却下降了5.92%。而今年一季度,两市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11.1%、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6.16%,三季度环比下滑的情形为今年首次出现。

  尽管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相同,但由于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差异甚大,不同行业的盈利能力参差不齐。

  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前三季度,23个行业分类中有19个行业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综合、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纺织服装排名前列,净利增幅超过40%;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净利增幅超过70%,现金净流量同比大增207.77%,显示出良好的盈利质量。有色金属中的稀土永磁板块表现尤为抢眼,太原刚玉净利同比增逾31倍,银河磁体、正海磁材、宁波韵升等公司盈利增幅均在1倍以上。

  受益于物价持续上涨,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行业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例如,因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并维持高位,新五丰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暴增36.45倍。食品饮料业较为惹眼的是一线白酒公司,贵州茅台、五粮液的三季报业绩相当“醉人”,洋河股份的盈利亦相当丰厚,业绩同比增长89.88%。

  然而,交通运输、黑色金属、公用事业和电子4行业的净利则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28.29%、18.1%、17.73%和4.73%。另外,交运设备和信息设备的净利增幅仅约1%。

  

热词:

  • 同比增长
  • 上市公司
  • 盈利能力
  • 盈利质量
  • 有色金属
  • 沪深
  • 醉人
  • 三季报
  • 环比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