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安装“四人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巡天”成功运转于“冰盖之巅”

  专访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安装“四人组”

  新华网“雪龙”号10月31日电(记者黄小希)“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巡天望远镜顺利安装在冰穹A地区,并使之成功运转。”承担着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安装重任的“四人组”如此回答记者关于“心愿”的提问。

  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杜福嘉、李正阳、张毅和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胡义,是此次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安装任务的现场执行人。这个“四人组”将在20天左右的时间里,在南极内陆高原、低温的环境下,完成这台大型天文仪器的安装和调试。

  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全自动无人值守望远镜。其主镜直径68厘米,有效观测口径50厘米,分辨率为1个角秒,装备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片电荷耦合器件,可一次观测9个太阳大小的天区,24小时即可覆盖整个天空,观测数据现场储存,部分实时传回国内。

  “天文仪器对精度的要求非常高,可以预见的困难之一就是我们穿着笨重的防寒服装,戴着厚厚的手套,调试起来非常不方便。”杜福嘉告诉记者,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精度调节工作,他们四个人进行了具体分工,分别负责电气控制、机械安装、光学调试和数据处理4项工作。

  被喻为“冰盖之巅”的南极内陆冰穹A地区,拥有优越的天文观测环境。此前我国已在昆仑站安装了小型光学天文观测望远镜阵、傅里叶变换频谱仪等天文设备。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表示,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的加盟,将有望在超新星、太阳系外行星及瞬变源等诸多前沿课题上取得重要观测成果。

  让这台“娇贵”仪器顺利亮相南极的首要前提是平安抵达。“四人组”告诉记者,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在出征前已经进行了防震处理。为了防止在运输途中发生意外情况,他们还在集装箱里的敏感部件处放置了三个测震仪,每隔一两天就监测数据变化,看看是否出现异常。

  在负责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安装调试的同时,“四人组”还承担着能源支撑平台PLATO-A的安装调试,以及昆仑站区已有天文设备维护等工作。

  “我们担心在高原、低温的环境下变得"反应慢",现在每天都在熟悉各种资料,尽量把每个步骤和相关知识背下来,记在心里。”李正阳笑着说。

  因为是第一次到南极,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四人组”现在思考得最多的就是他们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如何应对这些困难。所有的努力,就是要让“巡天”“笑傲”在“冰盖之巅”。

热词:

  • 南极
  • 四人组
  • 傅里叶变换
  • PLATO-A
  •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 太阳系外行星
  • 冰盖之巅
  • 心愿
  • 李正阳
  • 笑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