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家电质量问题频现 品质当真卓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影时代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索尼全球回收160万部“Bravia”LCD电视检查,三星召回3.2万台存在爆炸隐患的问题冰箱、松下电器召回26万台存在起火隐患的冰箱、飞利浦召回170万台存在起火隐患的电吹风、三菱、松下等外资品牌净水器集体出现砷超标等等。

  从索尼、松下、三星、飞利浦对缺陷产品的公开召回不难发现,多年来令中国市场和消费者信赖的洋品牌所代言的“品质卓越、技术领先”表面显现正在迅速瓦解,目前很多外资企业纷纷利用中国政策漏洞针对在华家电“只召回、不赔偿”的应对手段也令人望而止步,也让许多热衷外国家电的消费者情何以堪!

  近年来,放眼中国家电市场上,很多披着“国际品牌、技术领先”多种鲜亮外衣的外资企业频频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的利益。难道是中国消费者对于外资品牌的要求太严?还是中国政府对于外资企业太好说话或者监管力度不严?为何在中国发展多年的外资企业获利最大化,却始终忽视华人社会和公众利益?

  据当前情况而言,外企家电已在中国市场布局20多年之久,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方向已经从“不计成本撒网投入”飞速转向为“利益为先”。整个企业的营销思想也从此前的“使用中国廉价劳动力”转向“以中国为自己的最大消费市场”,由制造投入升级为消费开发。这必然会导致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发生重大变化。

  在面对索尼电视被爆“全球召回160万台”后,我们见到更多的是索尼对召回、或对中国市场区别对待的辟谣信息,并未见其对缺陷产品的具体零部件或生产厂商有所提及。西门子对于问题产品的“处理态度”,也让很多中国消费者再次领略了外资品牌的“高傲与冷酷无情”。事实上,由于卫生部对于这一产品的标准尚未正式颁布,使得西门子在“冰箱门关不严”这一事件中的表现和态度更令消费者失望,开始只是“不承认是质量问题”,后又只在微博上表态“可以为问题冰箱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到现在还未对“冰箱门关不严”一事向消费者说明原因,与用户大打“太极拳”。

  这些外资企业都是各自行业的主流企业,即使暂且不论其产品质量是否真的存在批次问题,而就这些品牌在事件处理上的避重就轻或极尽推托,只会让消费者更加疑虑,对相关家电产品质量也就会产生怀疑。就如索尼事件,虽然其声称提供免费检修,但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很多地方其并未接到有关消费者的问询电话。

  好在近年来我国的家电企业像长虹、海信、创维、TCL为代表的一部分中国本土家电企业发现外资企业的不足和消费者们的需求逐渐稳步崛起,快速占领本土市场,引领中国家电方向。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不得不怀疑外资企业的营销理念因为利益才发生变故,也让更多的消费者们觉得这些外资企业已经深陷利益网中无法自拔。

  总的来说,对于全球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无法完全保障产品从生产制造、运输销售、安装使用过程中的“全程无问题”。可是,如果出现问题的话,至少也要合理解释,作出决策,争取早发现,早处理,尽可能的避免出现重复问题。企业在处理问题方法上一视同仁,以质量为中心健康稳步发展下去,这样的话才能更好得以进步,产生的利益也就越多,发展空间也就越和谐。

热词:

  • 外资企业
  • 外资品牌
  • 问题方法
  • 家电企业
  • 问题产品
  • 产品质量
  • 家电市场
  • 索尼
  • bravia
  • 消费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