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业绩“变脸” 巨头预计全年净利润减少50%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0日晚间,国内风电制造业巨头之一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发布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锐风电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减少27.3%,净利润9亿元,同比减少48.51%。华锐风电预计,2011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0%以上。

  华锐风电公告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销售收入减少,毛利率也有所下滑,由于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以及项目审批原因,部分项目建设延期,导致销售收入减少。

  在风电行业发展陷入低迷的背景下,毛利率下降、净利润大幅下降已经是风电企业的普遍困境。此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湘电股份和金风科技等行业龙头成绩也是颇显“惨淡”。

  湘电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79.02%。而金风科技今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下降了7.89%和13.5%,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74.9%和60%。

  “中国风电产业的一个硬伤就是设备制造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下游需求市场开发的速度,下游市场需求的下降导致产品价格下降,这是企业利润下降的根本原因。”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外,原材料借价格上涨的作用明显,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风电企业成本增加。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内稀土价格一路暴涨,至7月中旬,部分品种上涨幅度超10倍。这一行情使以稀土为原材料的直驱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如金风科技、湘电股份产品成本受到影响。有券商报告指出,稀土价格的上涨致使湘电股份上半年永磁电机毛利率下降6个百分点。

  “从设备生产角度看,企业需要借助规模化、技术等因素提升竞争力,在价廉的基础上提高质量。此外,还需加快国内智能电网建设,扩展国内风电需求。”宋亮表示,近两年企业的重点投资在陆上风电建设上,未来可以将海上风电作为发展重点。

热词:

  • 金风科技
  • 中国风电
  • 湘电
  • 业绩
  • 巨头
  • 国际金融报
  • 稀土
  • 三季报
  • 钢铁
  • 有色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