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圣莱达4740万募资理财承认违规 保荐督导责任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7日、28日,《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刊发《董事长姐姐“泄密”:圣莱达(002473,收盘价10.92元)挪用募集资金理财》、《承认挪用募资理财圣莱达前CFO:好心办错事》两文,报道了圣莱达(002473,收盘价10.92元)违规挪用募集资金理财。今日,该公司发公告证实了本报的报道,承认违规一事的确存在。

  4月份出现违规,11月份才披露,圣莱达的信披可谓姗姗来迟。另外,公司上市才一年多,目前尚处于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期内;作为督导机构的平安证券既没有发现公司违规,又没有规劝其改正,甚至连督促及时信披都免了。对此,两位保代该作何解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平安证券寻求回应,无奈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承认违规使用募资理财

  圣莱达今日公告,2011年4月初,公司前财务总监与中国银行宁波市江北支行就“银行结构性存款”事项进行协商,在未经任何授权的情况下,从上述中国银行江北支行的募集资金专户中,分别于2011年4月20日划出资金1200万元,于2011年4月21日划出资金3540万元,累计8次购买上述银行推出的21天期和7天期“结构性存款产品”。截至2011年6月13日全部赎回所购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为止,共获得利息收入19.82万元,比同等存款金额的活期利息多约17万元。

  2011年6月8日,宁波证监局对圣莱达进行例行检查,发现了圣莱达上述利用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的事项,认定该操作属利用募集资金进行理财的违规行为,并责令公司整改。至此,公司董事会及董事长层面才知晓有此事,并深刻分析发生此事的根本原因在于,公司前财务总监对募集资金的相关法规学习不够,且未经任何授权擅自动用募资,购买银行的短期结构性理财产品。公司立即收回违规款项,存入募集资金账号,于6月13日注销理财资金账号;另一方面对涉及此事件过程的所有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培训、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立即对相应责任人做出严厉的处分。

  圣莱达的公告无疑证实了《每日经济新闻》之前刊发的两篇报道属实。

  保荐机构督导责任存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圣莱达在公告中还将责任推给了中国银行,指公司约见中国银行江北支行相关领导,对与其签订的三方监管协议及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进行重申,指出其在监管上的严重疏忽行为,在未征得其他两方同意的情况下,至使公司前财务总监的操作得以实施;要求其严格执行监管协议及证监会通知要求,并承担由此而产生的后果。

  另一方面,圣莱达却对保荐机构平安证券的责任只字不提。

  圣莱达挂牌交易的时间是2010年9月10日,迄今约一年零一个月,目前尚在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期内;公司的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保荐代表人为李红星、沈璐璐。4月份,圣莱达挪用募集资金理财,6月份归还,直到宁波证监局都查出了事实,平安证券似乎仍然不知情。宁波证监局于7月18日向圣莱达下发了《关于对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并于7月21日对公司董事长及全体高管进行了监管谈话。平安证券如果知悉,就该督促公司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然而这一幕并没有出现。如此做为,又怎么称得上勤勉尽责?

  

热词:

  • 圣莱达
  • 理财产品
  • 结构性存款
  • 保荐机构
  • 证监局
  • 募资
  • 理财资金
  • 募集资金
  • 平安证券
  • 每日经济新闻
  •